肖鋼:聯繫匯率沒道理改變

2010-11-09

【本報訊】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見圖)批評美國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認為美國應負起大國的責任,不要「以鄰為壑」。他認為,港元和澳門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系匯率機制現在沒道理來改變。 對於美國最近推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在澳門的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昨天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美元是硬貨幣,美國政府推出的寬鬆貨幣政策,會進一步擴充市場的流動性,對股票市場、房地產和商品市場的價格都會有影響,而且這個影響是很大的,特別是對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影響會更大。此外,也會引起通貨膨脹。

批美量化寬鬆政策 他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有相當一部份是美元債券,美元如果過度貶值,對於中國是不利的。他說,中國對於外匯儲備,要有多元化的經營,但不管怎樣,美元還是會佔相當的比重,這是難以避免的,因為世界儲備貨幣主要是美元。他批評美國採取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認為美國應負起大國的責任,不要「以鄰為壑」。

人民幣匯率機制不只是升值 肖鋼同時表示,從人民幣升值可以看到,中國的匯率形成機制要逐步改革和完善。但是,這個改革不只是升值,而是雙向的,有可能升值,也有可能貶值,更多是由市場的供求來決的,是越來越市場化的、浮動的匯率機制。他說,從近期的情況來看,人民幣還是升值的趨勢。他認為,匯率如果升值過快,可能會帶來一些弊病,比如對出口產業、對國內金融市場的影響。因此,即使是升值,也是會緩慢、漸進的,圍繞市場的供求而上下波動。 由於港元和澳門元現在仍與美元掛鉤,港元和澳門元隨著美元的貶值而貶值,引起物價上漲,因此有些人建議港元和澳門元改與人民幣掛鉤。對此,肖鋼表示,這是個很重要而複雜的問題。如果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貨幣制度的安排是很重要的。他認為,港澳的聯系匯率機制現在沒道理來改變。 美國在本月四日宣佈推出第二輪「定量寬鬆」貨幣政策,決定到明年六月底前購買六千億美 元的美國長期國債,同時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零至零點二五的水平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