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樹民指溫總來澳顯對特區關懷

2010-11-09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說,國家總理溫家寶來澳,充分體現中央對特區的關懷,信可對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起作用。 澳門基本推廣協會昨舉行「我國外交政策與構建和諧世界的外交理念」專題座談會,請來盧樹民主講,協會成員、基本法導師班學員和中小學教授基本法的老師約八十人出席。

溫總與會只主持開幕式 會上,盧樹民談及國家總理溫家寶來澳一事,表示溫總來澳出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次部長級會議之開幕式並考察訪問,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關懷、對發展與葡語系國家友好合作關係的高度重視,亦把澳門作為國家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平台之作用充分發揮。他相信,溫總來澳視察訪問與是次會議舉辦,必將對「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十二五規劃》訂定的目標,產生重要作用。 盧樹民表示,早前出台的《十二五規劃建議》中,將港澳與內地的區域合作,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對兩特區的發展、定位和目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亦符合兩地的實際情況和一國兩制的根本要求,並指出今次「支持澳門」陳述上由平面轉立體,由過去「發展旅遊等服務業」,改成「建設旅遊休閒中心」,當中亦顯示出中央在政策上,對特區可持續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他相信,《十二五規劃》的論述尤重要的精神,絕大部份都適用於澳門,為特區今後五年以至更遠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重申釣魚島屬中國 釣魚島主權爭議近來高溫不下,盧樹民重申,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在此問題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對於網上流傳釣魚島撞船事件的官方片段,盧重申,有關錄像並不能改變日方採取相應行動及決定屬於非法的事實。他認為,現時我國須冷靜應對和正確把握形勢,維護兩國正常關係的大局,預期有關問題在今後仍很複雜,望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日間存在的問題。 至於當前中國外交主要任務,盧認為:就是圍繞國家中心工作,堅定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根據《十二五規劃》總體佈局,「圍繞發展、依靠發展、促進發展、服務發展」,全方位開拓對外關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同時,因為我們持續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和世界的發展,努力為國內的「保穩定,促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凝造有利外部環境,盡量爭取延長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