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裁決未有結果 不會停播

2010-11-09

【本報訊】六間公天公司昨午舉行記者會,認為廉政公署早前公佈,關於電訊管理局、有線電視、公共天線公司的報告不全面,客觀性、公正性、科學性和可行性不足。另外,公天公司建議當局盡快收回「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對於法院將要裁決是否禁制公天公司播放「英超」,六間公司重申,在法庭有結果前不會停播。

公天只屬轉傳角色 德華公天公司負責人林煊指出,每一個人在澳門均可自由接收電視訊號,公天公司只是將接收的訊號轉傳給住戶,這做法應是合法的。縱使公天公司不轉傳,各住戶也可自行接收,問題在於樓層較小的樓宇,在天台的天線接收不到電視訊號,故需要在鄰近較高大廈的天台接收後,再轉傳到較矮樓宇的住戶,公天公司只是代市民進行轉傳的工作。 「我們不明白,這麼簡單的工序都被視為專利的工程,孰對孰錯,現在說是太早的,有待法庭作出判決。」林煊認為,若法庭裁定「過街轉傳」也屬於專利或專營的話,相信市民也不能自行轉傳訊號。世界公天公司負責人楊家基指出,應是自由接收訊號的,若由一間公司專營或壟斷所有訊號,「這不是我是否同意,而是市民會否同意」。

從未侵犯有線版權節目 林煊表示,公天公司未有侵犯「有線電視」的版權,從來不播放「有線電視」擁有「獨家」版權的頻道。就公天公司播放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賽事被指侵權,楊家基稱:「我們不是播英超,我們是播澳廣視,澳廣視播出甚麼節目,我們都轉播。澳廣視播放很多賽事,如西班牙的,澳廣視購得甚麼節目,我們就播甚麼」。 近日,公天公司收到法院的起訴書,司法機關將判決是否禁止公天公司播放英超。楊家基稱:「開庭如果判我們不行(不准播放),那我們就全部關掉器材,關掉了,就大家都沒東西看。市民自己覺得是否合理」?公天公司強調,在司法訴訟未有結果前,他們不會停止服務。 他們重申,公天公司是非常被動的:「在此謹向各位、向全澳市民說聲對不起,真的抱歉,但希望大家能夠體諒,停播真的是出於無奈,我們被迫應對訴訟,面對數千萬元索償的起訴,很無助。」

建議收回有線專營權 在昨日的記者會中,公天公司認為廉政公署關於「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與「公共天線服務商」的調查報告及勸喻不全面,客觀性、公正性、科學性和可行性不足,部份現況未能體現在報告上。對於廉署建議三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一年內解決問題,公天公司認為問題複雜,涉及三司四局,「要實現恐怕有難度」。他們建議當局盡快收回「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重新規範市場經營,促進視訊市場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