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通脹迫4%關 學者:未見頂

2010-11-23

【本報訊】通脹加劇,十月份綜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3.95%,為今年統計之新高,這主要由蔬菜、新鮮海產、汽油等價格上升帶動。有學者表示,情況是可預見的,未來通脹還會「無可避免」向上發展。 統計局昨公布,今年十月消費物價指數為105.07,按年上升3.95%。按商品及服務大類分,升幅顯著的有衣履(+8.25%)、雜項商品及服務(+6.77%)、醫療(+5.45%)、食物及非酒精飲品(+5.35%)和交通(+4.76%),主要是男裝成衣、女裝鞋、金飾、汽油、新鮮海產及蔬菜的價格上升,以及門診和外出用膳的收費上調所致。另一方面,流動電話服務收費下調,導致通訊價格指數按年下跌3.59%。 今年十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39%;由於秋冬成衣及汽油價格上升,令衣履及交通的價格指數分別上升2.12%及0.95%。而旅行團收費回落,致使康樂及文化的價格指數按月下跌0.92%。 今年首十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58%,而截至今年十月為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2.21%,兩者皆是今年該項目錄得之新高。 此外,甲類(代表約五成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六千至一萬九千元之間)及乙類(代表約三成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一萬九千至三萬五千元之間)消費物價指數分別為104.6和105.19,較去年十月分別上升3.69%及4.08%。

通脹持續無可避免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對通脹持續不感意外,表示由於澳門元與美元掛勾,美元量化寬鬆下通貨貶值,人民幣則升值,而本澳許多農產品、日常生活用品都來自內地,一方面以澳門元買就人民幣的貨物就貴了,另一方面澳門元又跟隨美元貶值,故此通貨膨脹是「無法避免」。 政府已申明不會改動聯繫匯率制度,蘇育洲認為不能與人民幣掛勾是「好無奈和痛苦的選擇」,相信未來通脹會持續下去,達4%亦未真的見頂。他又謂,通脹升至5%至5.5%,就已達社會可忍受之極限,若再高,就會有許多社會問題出現,相信在到頂前,政府定會採取一些行動,尤是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