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者論施政報告

2010-11-23

【本報訊】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昨舉行座談會,十多位不同學科的專家學者就剛公布的施政報告內容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討和解讀。多位亦就現金分享「縮水」之社會熱話發表意見. 中心代主任郝雨凡帶頭發言說,自己「客觀」地認為施政報告「思路清晰,內容豐富、複蓋面很廣,不乏新的亮點。」對民眾關心的問題有具體闡述,但可能有一些人對報告內之做法,沒有與自己預期相一致時,才會持不同意見,但總的說來還是有涉及,但也有不足。 蘇育洲表示,許多時與其「好高級或好富有的澳門居民」朋友交談,對方直言現金分享對其幫助不大,今年有六千元注入央儲金,是好大進步,是長線投資。他認為,改派四千元純屬政治手段,是「可以買到民眾的投票(支持)」,做法無可厚非。

六千四千差不多 林廣志則建議,較簡單的辦法還是保持現金分享六千元,大家就沒意見,現已要向每人派了四千元,減少二千元也少不了多少錢的,質疑政府到底如何訂定四千元之金額。 林玉鳳指,現金分享少發二千元,若政府只是批評批評者指少發不好也是不對的,因為當局解釋是要將之制度化,過渡至央儲制度,雖方向對,惟該制度至今仍未定案,亦沒有具體內容出來,人們亦對其不了解,如何能讓大家把錢擱在這,以後再算?這是今次施政報告敗筆之處。

少派有政治勇氣 余永逸支持減少現分享,甚至覺得不應有該計劃,因這根本是政治工具或只是解決政治需求,相信經濟學家或熟識公共政策者都理解其不是好東西,甚至乎會推高通脹尤高通脹下。他坦言無預計到,特首會這麼樂意去減這二千元,且現時是群情洶湧下,政府都願意做,實甚有政治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