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法拖到何時?

2010-12-03

【本報訊】醫療事故法起草了五年,至今仍未能出台,對此議員陳明金提出質疑。而九年前因醫療事故造成癱瘓的黃先生,昨天下午在立法會旁聽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時,也感觸得當場失聲痛哭。 議員陳明金表示,近年在施政方針辯論期間,有一對夫妻都來旁聽。他們最關心的是,醫療事故法幾時可以出台? 他說,坐輪椅的黃先生,二OO一年三月到山頂醫院求診,做直腸檢查,導致腸穿窿。兩個月後做手術,陰差陽錯,在他的肚中,留下了三個金屬夾。後來,被廣州醫院查出,但是,無法救治,一次醫療事故,造成癱瘓。十年來,為了討回公道,他試過跳大橋、跳樓,雖然未死,但是只得半條人命…‥ 他又說,另一位姓陳市民的十五歲女兒,在山頂醫院手術後,變成植物人,六年來,到處投訴、求助,反復向特首、有關部門申訴。去年一月再次向特首遞信,信封上寫了六個字 :「道已亡,法已死」」,從中可以體會到,醫療事故對市民的傷害有幾大。 陳明金說,正所謂:人命關天!一旦發生醫療事故,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都可能被摧毀,廣大市民期望醫療事故法出台,可以講,等到頸都長。 他表示,醫療手術難免會出現爭拗,是否定性為「醫療事故」,由於無法可依,當事人同醫療機構,總是各有各講;即使不是醫療事故,當事人未必認同。長時間爭拗,搞到法院,判當事人敗訴,市民仍然不服,社會矛盾不斷激化。近年來,這方面的投訴、求助不斷增加,對此,我們往往都是無從下手,同樣是因為,無法可依。 他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面對各種社會矛盾,應該積極預防、化解,尤其是法律上的問題。特區政府提倡同國際接軌,好多國家、地區都不斷完善醫療事故法,不斷提升保障民生的水平。澳門又如何呢? 關於設立醫務委員會、制定醫療事故法,社會一直十分關注。今年三月在施政辯論的時候,司長表示這兩項工作是施政重點,但是,明年的施政方針,只提到跟進設立醫務委員會的研究工作,並無提及醫療事故法的進展情況,陳明金質疑政府的取態,是否發生變化?對制定這個法律,是否有顧慮?是不是擔心澳門的醫療水平,經不起法律的考驗?  

張裕:有需要會提供協助 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有市民因醫療問題,身體傷痛,政府致以問候和慰問。有關市民可與社工局聯絡,有需要的話,社工局會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