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計劃可修境外課程

2010-12-03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五億元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愛惠的是十五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沒有年齡上限和居住地的限制,也可以修讀境外的課程。有關計劃由教育暨青年局負責資助及監管。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在回應議員們關於持續進修問題時表示,為滿足社會發展,提升市民的專業技能,從而提升整體競爭能力和生活質素,政府將推出,「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他說,政府的構思是動用五億元啟動持續教育計劃的經費,對十五歲以上本澳居民提供為期三年,每人上限共為五千元的資助,鼓勵和支持居民持續進修,終身學習。  

無年齡上限 他表示,受惠的是十五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沒有年齡的上限,也沒有居住地的限制。資助的範疇包括境內外的學歷課程和非學歷的課程,目的是向居民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讓居民有充分的自主和選擇權。凡是能提升居民的專業技能和提升生活質素的進修,都是屬於資助的範圍。  

境外課程  需評審確認 他說,澳門的高等院校及具備開辦課程的社團,以及其他教學實體都可以參加,但參加該計劃所開辦的課程,必須預先申請並經審批和確認的課程,才被納入資助的範圍。如果報讀境外的課程,需由當地獲認可的教學機構開辦,且需事先向當局申請及提交進修課程大綱,經過評審獲確認,才可得資助。 張裕表示,發放資助手續會以便民及合理為原則,對於境外進修的合資格居民亦可以簡易申請而受惠。他表示,更詳細的資料稍後會公佈。教育暨青年局將構建系統,負責資助及監管制度,以保障公帑的合理運用,包括評審課程大綱、學費金額、導師資格、導師費、收生人數等等。同時也負責評審機構的開課能力、行政配合、教學設施及教學設備等等;對獲得資助的課程實地巡查,以及建立監察系統,也會設立投訴機制及監管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