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專業認證尚有待

2010-12-03

【本報訊】多位議員促請政府,盡快落實醫護人員專業認證工作。醫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醫務委員會相關法案可於明年初送交立法會,委員會將透過設立醫護人員資格評審制度考試,落實醫護人員專業資格認證。 明年施政中,提出加大落實專業資格認證制度,議員吳國昌反映,本澳專業認證制度滯後,包括醫護人員專業認證滯後,希望能加快推行相關的專業認證工作。麥瑞權亦指出,政府部門不接受私人醫生發出的醫生證明,也希望能加快推行相關的專業認證工作,減輕衛生局醫療服務需求壓力。 李展潤表示,醫護人員專業認證工作需要待醫務委員會成立後方可推行。該委員會建立後,將會透過設立醫護人員資格評審制度,落實醫護人員專業資格認證。評審委員會需要透過考試委員會,由醫務界專業人士監督考核,由於涉及科目眾多,如西醫、中醫和牙醫,在西醫領域中,細分各專科,以及專科護士、化驗師等各專科項目,所需人力資源龐大,本澳亦未必具有相關專業人士,衛生局已準備好邀請內地和香港,甚至外地協助相關專科人士參與考試委員會,預料該法案可於明年初提交立法會審議。 另外,議員問及本澳醫護人員數目能否應付未來醫療需求。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早前衛生局開考的全科醫生職位空缺中,有三百多名本地全科醫生投考,未來將陸續有完成醫科課程的本澳醫科人士回澳,相信全科醫生能應付未來需求,但專科醫生和護士等,尤其是護士因為私人醫療機構和民間社團對護士需求增,估計人力資源存在困難。  

關姐指精神病康復支援不足 在醫療範疇,議員關翠杏反映,本澳對精神病康復的支援工作不足,社區內未有足夠的專業醫生和護士提供支援服務,不少的精神病患者家屬反映,他們完全沒條件、亦沒知識如何和這些精神病康復者在家庭裡繼續生活,如何照顧他,這些病人要恢復健康是有一定困難,對其的家人亦是大的隱憂。希望,政府在加強精神病的治理,特別提出社區康復理念幫助他們恢復健康的時候,做好配套,培訓好更多專業的醫護人員定期探訪、照顧這些病人。  

回應拖延控煙立法 另被吳國昌追問到《控煙法》立法進度是否受博企阻撓而由零六年拖到今沒有下文?張裕否認,他稱正透過專業單位提供研究報告,但考慮到社會,認同有關立法工作不能再拖,短期內將加快立法工作,即使相關報告出台,也先做好法律條文,推出新文本予立法會審議,並在法律文本留有空間,待報告出台後再透過其他控煙措施做好控煙工作。他補充說,政府已開展了《控煙法》的宣傳和控煙督察培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