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快審批經濟型酒店

2010-12-04

【本報訊】澳門旅遊發展已定位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文化局研究透過購買或租用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作活化,豐富澳門世遺旅遊和文化元素。他又表示,將透過區域旅遊合作、文化旅遊等,提升澳門旅遊元素和吸引力,令澳門成為旅客心中可以多玩幾次的旅遊目的地。 議員關注到,政府如何推動澳門朝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發展。崔世平指,過去政策上的傾斜,造成了娛樂旅遊設施群,在新定位下政府有沒有制定休閒設施總量考慮?在新開發的新區如何結合休閑中心的要求做好規劃。  

如何打造世界休閒旅遊中心? 區錦新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構問題是特別值得重重視,若政府有了清晰的建構目標,並認清政府自身角色和市場角色的不同功能,透過政策傾斜引導,本地商人有商機,外來熱錢亦可能因找到良好的投資機會而轉化為真正投資,官民各自發揮,為建設世界休閒中心而努力。 張裕表示,國家多項政策均支持澳門發展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澳門特區政府透過區域合作、城市發展、優質旅遊、文化旅遊等四方面達到發展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的目標。除開拓國際客源外,澳門需要開拓多元市場,如長者、女性及合家歡旅遊等,並優化服務質素,使澳門成為可以多次到訪的旅遊目的地。按現時旅遊業發展已趨多元化、文化元素加強、品牌效應的提升,他相信,澳門的旅遊發展樂觀,也具條件發展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為使相關工作進展順利,他將責成轄下部門,如旅遊局、文化局和體育發展局合作,推廣和開展旅遊項目。 談到旅遊,世遺旅遊是澳門近年不可或缺的旅遊部份,以及是仍有待再進一步提升吸引力的旅遊元素,張裕表示,在文物保育工作上,政府除會繼續宣傳文物保護,還考慮透過活化方式,善用文物和達至推廣文物保護。他透露,文化局正研究購買位於草堆街的中西藥局舊址,以及租用沙梨頭近水上街市的數幢具嶺南吊腳騎樓風格舊樓用作圖書館;活化舊建築。同時,將會加強市區景點指示牌,讓旅客悠閒遊覽。 政府要迎接世界休閒中心,還要解決酒店房價問題,本澳高級酒店入住率十月份基本有八成,但一些三星或以下酒店入住率則只有六成,三星或以下酒店每日有約五百間酒店房空置,議員徐偉坤指出,由於酒店房價貴,影響旅客留澳意欲,平均只有一半旅客留澳過夜,促請加快經濟型酒店的興建。 旅遊局局長安棟樑表示,支持不同類型的酒店項目,並研究經濟型酒店項目的審批。目前已有住宿牌照的舊建築物若翻新為經濟型酒店,當局會靈活處理,近期將會批出一些經濟型酒店的牌照,並考慮加快該類酒店的審批時間,將現時服務承諾內的三個月內完成審批時間再縮短,不過,仍會嚴緊把握好其硬件設施,把握好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