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地兵凶戰危? 兩局長地盤食飯盒‧司長心酸

2010-12-07

【本報訊】望廈社區、永寧經屋收樓期大失預算,議員批評何以項目受延誤,政府公屋項目進度也受延誤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解釋,部份公屋項目是在有非法霸地或清拆僭建物情況下收地,不能與在空地興建作對比,這對他和相關部門同事也不公平。又稱,在部份項目收地過程中,曾遇到「兵凶戰危」、「臨時兵變」等惡劣情況,讚揚兩名局長臨危受命,又對兩名局要踎在地盤食飯盒,感到心酸。 望廈社區原計劃於今年七月入伙,永寧經屋項目也原計劃於去年底完工,樓已起好,但為何遲遲未入伙?議員作出追問,是否政府行政效率失當,令計劃受延誤,政府在推動公屋項目進度上雖未能盡善,不過工務範疇的工作,仍獲得議肯定,如工務局清拆僭建物、收回非法霸佔的土地,收得正面成效。 劉仕堯解釋,一萬九公屋中部分大型地盤如路環石排灣、氹仔TN27地段及青洲坊均涉及霸地、僭健等清遷問題,是最困難解決。若將存在相關問題的土地與在空地上興建工程項目的進度相比,對他以及相關部門的同事也不公平。又讚揚,工務局在處理霸地問題上作出了很大努力,面對「兵凶戰危」、「臨時兵變」等惡劣情況,聘用的工人都「劈炮吾撈」,兩名局長仍臨危受命,苦處他也不能盡說。更回想,辦公室裡放了一張相,相中兩名局長在清拆過程中,在工地苦候一天,更要踎在地盤食飯盒,看著相片令他感到心酸。 對於工務部門為清拆和收回霸地作出的努力,建立了收地制度,劉仕堯表示讚揚,使收地工作相對較順暢,盡快解決清遷問題,公屋計劃得以落實。

望廈社屋延誤因業權人苛索 他另外解釋,望廈社屋未能入伙的原因是由於原土地業權人未就望廈社屋前工廈土地換地興建作望廈社屋計劃作回覆,由於業權人在原本土地交換條件上要求放寬高度,與原本達成的協議條件不符,政府原於《土地法》批給精神,不接受業權人提出的條件,只會按最初雙方共識條件進行,若業權人在限期內不作回覆,政府將會以公用征收土地方式處理,希望能與業權人盡快解決事件,讓望廈社屋居民盡快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