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小組一年內再交報告 譚:TDM將是公共廣播服務機構提供者

2010-12-07

【本報訊】在澳廣視發展策略工作小組提交意見報告後,政府又成立舊人過半的「公共廣播服務工作小組」,責成一年內再交報告,提供建議,幫助澳廣視轉成公共廣播服務的提供者,即公共廣播服務機構,而一度「聞到魷魚香」的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江濠生則短期留任,協助過度。

組員三新五舊 特區公報昨刊登批示設立公共廣播服務工作小組,旨在協助澳廣視成為公共廣播服務的提供者,主要就公共廣播服務的具體內容及義務的訂定、現行電視及聲音廣播服務批給合同的修訂,於一年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書,以落實執行公共廣播服務。 原策發小組成員除關翠杏和吳在權以無暇兼顧不續任外,其餘五人聯同新加入的新聞局副局長何慧卿、前澳廣視節目及處理部總監王長安及澳大澳門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林廣志,組成該八人工作小組,容永恩為主席。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見傳媒時稱,選擇八人都因為他們有公正無私的精神,對澳門有相當認識,也了解對澳廣視的管理情況。

江濠生短期留任? 譚俊榮表示,小組還會就澳廣視人員職程、管理制度以至改組等提交修訂建議,自言「我相信未來澳廣視前景係非常之美好的」,呼籲員工無須擔心,並且在這十二個月內,管理層班子將不會有變動,行政總裁江濠生「在短期內」會協助特區政府和工作小組去完成澳廣視過度。 對於外界對澳廣視有關公共廣播服務定位之疑惑,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文本所指的「提供者」,「這只不過是一個詞來的」,用字較為學術性,政府是理解為一間機構的,但不會是公共部門,「因為澳廣視將不會是私人的,是一個公共廣播(機構),是屬於我們廣大澳門市民的,所以是一個大家的機構!」容永恩補充,其未來仍會以企業模式運作。 譚俊榮強調,政府定會繼續捍衛澳廣視新聞自由、編採自主,並不會因其性質改變而變的。而且,當局一定會加大對澳廣視支持,特別是留住人才方面,且制作更好的電視節目給市民。被問到會否設投入上限,容永恩並無直接回應, 只謂公共廣播機構定要有充足資源,好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相信有公開透明的機制讓大眾和相關機構監督就可以。 對於葡文電視台和電台會否受影響,譚表明,不管這兩條頻道受眾多寡,政府都會確保其繼續下去,不會有任何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