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運輸工務施政引介

2010-12-07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到立法會引介二O一一年施政(見圖),著墨較集中在工務方面。他重申,一萬九千公屋二O一二年可落成,「料」各項目明年都可到畫則和動工,又加大規劃量以求「有多冇少」,還啟動首個舊區重整發展項目。  

輕重緩急 力所能及 循序漸進 解置業難 劉仕堯引介中闡述特區的房屋政策分三方面:一是「以人為本」,「合理配置公共資源,保障本澳居民的居住權」;二是「因應私人房屋市場的實際情況,依輕重緩急次序,按力所能及原則,以適當的方式協助中低收入家庭及有一定經濟能力但未能在私人市場上置業的市民,循序漸進地解決『置業難』的問題」;三是創造條件使房地產市場運作更公開、透明及規範化,「保障各參與方的合法權益,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 劉仕堯說,「政府看待樓市問題,與廣大市民一樣,皆希望樓市健康發展。」並自認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縱樓市問題複雜,當下亦必須從多方著手,協助基層居民解決住屋問題。

認萬九公屋有困難 在公屋興建上,劉仕堯首次承認「在達成一萬九千公屋單位量化目標的工作過程中」遭遇相當的困難,如用地供應、人力資源等客觀因素上皆有壓力,望社會理解。不過他又話,有信心現規劃的公屋用地可到位落實,確保萬九「有多冇少」,並預計明年其餘的公屋皆會進入圖則編制和動工階段,其中已完成圖則的路環石排灣公屋項目,提供單位數由原來的六千八百增至八千七百個。 已踏過六個年頭的舊區重整,明年將開始首個發展項目,政府決定優先啟動重建祐漢順利樓,此將成為區內居民的臨時安置搬遷中轉站,待完成相關搬遷安置,項目將留作公屋之用,劉司希望,重建工作能在配合立法工作後爭取即時落實居民安置搬遷。 此外,引介還提出多項研究和探討工作,包括開展土地使用的分類研究工作、研究設立「城市規劃委員會」,並重新啟動粵澳雙方互認輕型汽車駕駛執照的工作和就澳輕型車輛進入橫琴島方案進行探討,優先對A區和E1區編制城規,做好跨境交通對接的前期規劃工作,而政府爭取明年年中提出新城區規劃草案。

試訂光污染標準 至於環保方面,將重點針對在用車輛與食肆油煙及氣味的排放,探討研究殘舊車輛淘汰的政策,並對光污染問題試行廣告招牌、建築物裝飾燈和戶外電子顯示屏等光污標準。 交通政策今回欠奉,只提出將朝以「公交優先」為核心,加大交通建設及強化服務供應面,依據「新城、舊區、歷史核心區」三層,梳理空間及功能佈局,創造貼身服務的交通環境新理念。另編制以三○年為目標年的《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