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滿環保局圖淡化

2010-12-16

【本報訊】過去三年,九澳堆填區由於監管不足,傾倒「有毒」的垃圾焚化爐飛灰,形成「塵灰飛揚」,事件被傳媒揭露後,雖然,環保局作出多項措施,但與堆填區相距不到七百公尺的學校負責人指出,局方試圖淡化問題,卻迴避校方的質疑及訴求。雖然,環保局聲言重視居民意見,但不願讓校方及其信任的專家監察後續調查,又不承諾及時為過去三年的師生提供身體檢查的資源,校方對此表示不滿。

重公關手段不急求補救 近日,環保局數次發出新聞稿,簡介改善九澳飛灰堆填區的各項處理措施。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校監楊祖羅 (見圖) 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直指,那些只是一些公關手段,試圖對外淡化問題,卻迴避校方提出的質疑及訴求:「令我們感到非常憤怒。」他指出,環保局的新措施只是處理三年亂象造成的「惡果」,而不是補救三年來飛灰對師生、居民造成的傷害及影響。 環保局以往對堆填區、焚化爐已監管不力,一直沒有安排獨立的第三方檢測,前日發出的新聞稿還聲稱已推出「優化」措施,「足以證明他們不承認自己出錯,連認錯都不願意,我相信他們無能繼續監察,究竟他們現在保護甚麼呢?」身為九澳三個青年機構的負責人楊祖羅稱:「有甚麼可令我們相信,環保局往後的新措施真是可靠的,而不只是一班官員為了補鑊,為了自己不揹鑊而去補救、粉飾太平?」

要求獨立公信專家組負責監測 校方要求當局設立由獨立的、有公信的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由採集樣本開始,應受到小組的嚴密的監管,直至完成報告為止。否則,由環保局自行聘用機構檢測,難免被指斥為「自己人查自己人」,「現時進行的檢測是難以令人信服的,我們也絕不會接受。」楊祖羅比喻說:「現在的情況如同我做錯事後,付款給別人調查我有沒有做錯,那麼,結果應是我沒有做錯了吧!」

至今還未允校方要求 政府 (第一方) 付款聘請公司 (第二方) 採樣及檢驗,與前兩者沒有任何利益關係的學者專家 (第三方) 獨立監察,三方互相分權和制衡,這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嚴謹機制,否則,當局提出的報告是難以令人信服的。另外,校方要求在整個調查過程中,理應有九澳區內受影響的人士及其信任的專家參與,然而,直至現時為止,局方仍未答應校方的要求。 根據印務局的網頁顯示,現時環保局找來的「第三方」──「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在四月六至二十日期間,獲特區政府批給兩個合共一千五百多萬元的研究項目。

為師生體檢稱有待報告出台 楊祖羅一再提問:「究竟過去三年師生受到多少累積的傷害?」校方多次要求當局為過去三年的師生等提供資源進行獨立的身體檢查,但當局一直表示有待日後的環境報告出台後才跟進,這是校方不能接受的。「環境的監測是很重要的。若沒有嚴謹的監測,又出現人為的疏忽、推諉,其產生的惡果不單是推出新措施補救便足夠,應以實質行動來檢測市民的身體已受到多少影響。」 日前,九澳兩間學校、青年營舍等機構一百二十多名導師、員工聚會,他們得悉九澳堆填區過去三年處理飛灰的手法,感到非常怒憤,並要求環保局公開解釋及交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