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已委國際公司進行採樣監測

2010-12-16

【本報訊】環保局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出,該局已委託一間有經驗和規模的國際公司 (艾奕康 AECOM),在周邊設施附近安裝空氣採樣,進行空氣監測,並在徵得設施負責人的同意後,入內對空氣、土壤、塵埃進行採樣化驗。有關化驗結果出台後,將交由獨立第三方的科研機構 (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 進行分析,預計本月內將有結果,稍後亦會對外公佈。同時,環境保護局亦計劃在飛灰堆填區內及附近設置長期監測站,以及時了解周邊環境變化及定期公佈有關數據,提升透明度。 另外,環保局於今年初已委託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進行「澳門飛灰堆填區周邊土壤環境現狀調查與分析」,有關土壤監測方法亦參照國家環保總局的《環境監測分析方法》、《土壤元素的近代分析方法》,根據污染物產生及排放的特點,分析評價土壤有機質、二噁英等項目。

早前作報告指土壤未受污染 按照分析結果,監察土壤的重金屬濃度全部符合《土壤環境品質標準》(GB 15618-1995)中三級標準的環境品質要求,二噁英濃度為3 I-TEQ ng/kg,遠低於如日本 (二噁英質量標準為1000 I-TEQ ng/kg) 、美國 (二噁英質量標準為1000 I-TEQ ng/kg)、芬蘭 (二噁英質量標準為500 I-TEQ ng/kg)、新西蘭 (二噁英質量標準為1500 I-TEQ ng/kg) 等國家的土壤質量標準。反映飛灰堆填區鄰近區域的土壤環境未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