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堂

2010-12-16

公務隊伍膨脹 公帑開銷日增 直選議員陳明金在議程前發言中,再次指公務員隊伍膨脹得不成比例,開支大幅上升問題,批評部分主要官員思維僵化,甚至乎認為澳門社會與別不同,不能與香港和新加坡等比較之思維。 陳直指,公務員膨脹,並不是客觀條件所造成的,所謂口岸多、賭場多、旅客多,都是借口,至於部門多,則是人為造成,當中更重要的是體制與官員思維的問題,部門職能重疊,各自為政,招聘混亂;人員錯配,人浮於事;晋升退休缺乏科學機制;且礙於行政水平,要回應快速提升之要求,只能不斷擴大編制、增加部門,年年請人,年年都不夠人。 人員膨脹連帶薪津開支大增,明年預算將破百億大關至一百一十億元,較今年預算開支多逾十七億元,而在○三年至○九年的六年間,政府人員開支增幅超過二點一倍,還高於六年一點六六的GDP增長幅度,公務員膨脹造成公帑快速消耗,與公務員有權分享社會經濟發展成果是兩個概念。 他促請盡快落實公務員中央統籌機制,部分主要官員要改思維,科學用人,加強監管各部門人員務算開支,嚴控編制外自主請人,精簡行政架構,慎設行政部門,「切忌一時興起,想到甚麼,搞甚麼,無甚麼,就搞甚麼」,不然隊伍繼續膨脹,公帑開支繼續增加,「所有納稅人、甚至全澳市民都要孭!」 關翠杏亦就行政改革發言,建議政府因為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的政策方針,重新審視各級部門職能設置,填補空白,亦要存、廢、整合,及時回應發展需要。

無問責制 澳人無好日子過 直選議員麥瑞權藉議程前發言回顧今年立法會明年施政方針辯論,批評雖然政府亦每年都花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去編寫每年施政報告,但遺憾的是,當每年施政報告完結後,部份官員似乎都患上間歇性失憶症,忘記了施政報告中對市民大眾的承諾,那些民生問題仍然存在,如置業難、泊車難、搭車難等問題依然嚴重,貧富懸殊又正在擴大,政府政策傾斜大企業問題根深柢固。 麥指出,政府在辯論中並無對各重點民生問題明確和清晰回答,尤沒時間表,很多問題又只選擇性回答,使大眾覺得政府誠意不足,答也只是不斷強調有困難,不斷強調責任不在己方。 他又引出別人的話指有官員「講自己困難多過市民的困難」,以此招數令對方知難而退,讓部份不作為官員們「關關難過關關過,年年難過年年過,容乜易又十年啊?」故公開徵求有何方法「可令官員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並再次借別人的話說,「如果澳門政府無問責制度,澳門人是無好日子過的!」

城市熱點事件受關注 委任的陳澤武表示,在黑衛設美沙酮事件中,政府決策是「科學」,卻出人意料地引起市民不滿,因為是政府與社會間出現共識問題,認為加強公民教育和改進政府與社會的溝通機制,才能營造條件,增加社會共識,平衡政府和市民兩者對政策認知之落差,提高政策被接受和順利推行的效率。 直選的區錦新則關注青洲坊公屋清遷問題,不斷發生發展商趁居民不在家時強拆屋、警局報案無後續行動、房屋局選擇性地發放訊息等,他認為,這種比野蠻更野蠻的非法毀屋行為,發展商即使不是房屋局授意強拆木屋,最少也是受到房屋局和警方的縱容下進行的。這樣的野蠻行動而不受制止和追究,標誌着澳門正在從一個法治社會墮落為一個黑社會。

民生成直選議員關注點 陳偉智說,若二○一二年萬九公屋無把握完成,劉仕堯應向特首說不,而非向輪候者說些不負責任的話,直言任政府每年派錢和補貼輪候戶租金,都無法消除社會的不滿,「因為那一點兒的錢,很快就會被不斷上升的樓價和租金搾得一乾二淨。」著劉司做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 何潤生促當局研限價樓,讓居民有合理的住屋保障,勿讓特區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淪為口號,自損管治威信。 吳國昌則再次要求政府改革經濟援助補貼制度,把援助範圍擴展至收入於最低維生指數一點五倍之內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