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應酬 疏學習思考 曹炮又打官員要害

2010-12-17

【本報訊】澳門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批評一些官員整天在酒會剪綵上面疲於奔命,佔去了學習、思考和了解民情的時間,也影響了休息。她指出,現在世界在改變,人們的思想觀念在改變,官員也要跟上時代,不能再以過去的思維管理。她還透露,她雖然與前行政長官何厚鏵有很好的合作,但也有爭論,甚至拍桌子,表示要辭職。 澳門科技大學昨天下午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應邀作為首場講座主講嘉賓,在「細說澳門的管治與立法」講座上與科大師生分享其政壇經驗 (見圖) 。講座由科大助理教授譚志強主持,校長許敖敖等出席。 曹其真首先回顧了她的人生歷程。她將她到澳門的四十多年分為兩個階段,前二十年是學習、奮鬥的階段;從一九八九年參與起草澳門基本法、特區籌委會和特區立法會的工作,到二○○九年從立法會主席位上退下來的二十年,是參與澳門政治的階段。她希望未來的二十年投入到慈善和培養人才的工作中。 她表示,回歸後,澳門從殖民地管治到實行「一國兩制」。在全體澳門人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經濟得到快速的發展。她認為,任何政府都會有管治的問題,不足為奇,對此,她也在博客上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她表示,特區政府出現的管治問題的原因,一方面是管治團隊較年青,缺乏經驗,過去沒有煉歷,因此先天不足;另一方面是澳門回歸後,以國際上少有的速度發展,有些官員的能力跟不上。

官員不能再以舊思維管理行政 她批評一些官員整天在酒會、剪綵上面疲於奔命,把學習、思考、了解民情的時間都佔去,也影響了休息。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她指出,現在世界已在改變,人們的思想觀念也在轉變,官員應該跟上時代,不能再以過去的思維管理行政。她強調,管理一定要符合人性,要人性化。既要欣賞別人的優點,也要包容別人的缺點,管治才會好。她以現金分享和美沙酮服務站設置引發的問題為例,說明管治要人性化,不能違反人性。

曾當何厚鏵面拍枱要辭職 對於當了十年特區立法會主席,有什麼事情印象深刻,曹其真表示,回歸後她擔任了特區立法會主席,十年來把整個心血都放在立法會,沒有參與自己公司的管理。她透露,雖然她與前行政長官何厚鏵有很好的合作,但是也有爭論,甚至在何厚鏵的辦公室拍桌子,表示要辭職。 談到澳門的法律制度,曹其真表示,澳門的法律體系源自葡萄牙,是大陸法系。雖然國內也是採用大陸法系,但兩者有差異,不能把國內的法律搬過來澳門,否則社會就會亂。如有的囚犯是判五年徒刑,按照國內的法律可能變為十五年。她說,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回歸後原有的法律不變,就是為了社會的穩定。

現階段還需中葡雙語 至於有人認為葡文限制了澳門法律人才的培養,她表示,看問題不能忽略歷史。澳門的法律源自葡國,學葡文是為了了解法源,知道法律演變過程。而澳門以前沒有華人法官,到回歸前兩年才有,而且首位華人法官朱健也是學習葡國法律的。澳門五大法典都源自葡國,不懂葡文就難以審案,因此現階段還需要中葡雙語。 曹其真指出,現在澳門的法律已不是葡國的,而是本地化了。回歸後制訂的法律是因應澳門的實際需要的,很多是葡國沒有的;制訂法律時參考了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法律,葡國的法律只是其中的一個。她同時也指出,澳門一些法律滯後,回歸十一年了,一些法律還沒有制定。如預算法和稅收法律至今仍在採用葡國已不用的法律,財政儲備也還沒有設立。她說,立法會對於絕大多數的法律沒有提案權,而政府又不提出,社會上不知情的人以為法律滯後是立法會的不作為造成的,使得她如「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勸大學生學習生活懂得生活 對於有科大同學問及為何時下年青人對政治冷感,她表示這不奇怪,因為社會平穩,波動不大,只有在特別時期,大家才會關心政治。她認為,學校應該鼓勵學生多參與各種社會活動、政治活動,才能鍛鍊人的思考和分析能力,才有政治的認知,有自己的價值觀、世界觀。她勸學生要學習生活、懂得生活,因為就是法律也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她還希望同學們學好語言,尤其是葡語,因為現在中國與葡語國家有很多發展機會,需要大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