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修改回歸日遊行路線 學社已上訴終院

2010-12-17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將在回歸日舉行民主大遊行,歡迎市民參與,為澳門走出一個民主、公義、公平的未來。學社為減低遊行對市民引起的不便,主動向當局提出遊行路線,卻遭警方修改,新澳門學社的理事長已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預計在遊行前得到裁決。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則認為警方濫權,有人士質疑警方的修訂是要市民對遊行產生反感。 新澳門學社指出,特區成立十年,經濟在中央政府自由行政策的支持下,澳門在經濟上高速發展。可是,在成績亮麗的的同時,廣大市民卻叫苦連天,深歎生活質素不升反降,安居難得、就業難求、貪腐難止,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更是澳門人心頭之痛。 經過這十年實踐,市民都看到,特區的民生不因經濟的發展而改善,而問題就在不民主的政制,民生──經濟──民主,沒有配套好,就不能不問題叢生。因此,循序漸進建立民主政制,真正實現澳人民主治澳,而非少數特權澳人治澳,才是澳門邁向健康發展的良方。

「普選熊貓」參與遊行 回歸日民主大遊行將在下周一 (十二月二十日) 舉行,主題是「反貪腐、爭民主、保民生」,將在下午二時於祐漢公園集合,三時出發。當日有兩隻名為「普普」、「選選」的「熊貓」參與遊行,遊行人士低達政府總部遞信後,將前往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與「或真或假的司長」真情對話。對於遊行人數的預計,新澳門學社認為是樂觀的,已預備一萬個自製「普選熊貓」面具給參加者。 新澳門學社已就此次遊行活動依法向民政總署作出書面預告,並在星期一主動與治安警察局討論遊行活動之事宜。在會晤中得悉警方修改遊行路線,要求取道美副將大馬路,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已於星期三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

建議避開主道 警卻要求行主道 新澳門學社指出,由於高士德大馬路紅街市一帶現因工程而禁止通車,美副將大馬路成為主要道路,因此,他們原本建議的遊行路線是避開主要道路,盡量減低對市民的不便,然而,警方卻要求他們使用主要道路。 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稱:「見不到警方的修訂對改善交通有更好作用。」「給我們的感覺,警方是濫權。」有朋友更向區表示,警方修訂路線是故意令美副將大馬路因遊行而被堵塞,引起的交通問題將令其他市民對遊行產生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