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低溫5‧5℃ 八年來十二月最凍一天

2010-12-17

【本報訊】受冷鋒影響,本澳昨日天氣嚴寒,氣象局於昨日早上錄得攝氏五點五度低溫,是入冬以來最低,也是過去八年來十二月份錄得的最低溫。預測今日天氣仍然寒冷,明日氣溫才稍回升。 五點五度低溫是於昨日上午八時在氹仔錄得,同一時間澳門半島錄得六度,是本澳入冬以來最低,昨早上也有微雨,寒風細雨下,倍覺嚴寒。 昨日晚間,氣溫徘徊於七至八度之間,社工局於晚上八時至深夜,安排社工到澳門及離島各區尋找露宿者,勸喻他們入住避寒中心,並派發禦寒衣物。 預測今日天氣仍然寒冷,早上氣溫約為七度左右,天氣好轉,天晴和乾燥,吹和緩北至東北風,有陽光,最高氣溫約十五度,預料明日氣溫會回升,日間最高十八度。 社工局位於青洲的避寒中心繼續開放,首日共有十八人入住,當中有兩人為香港居民。

當局呼籲慎防低溫症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測天氣將持續嚴寒,最低氣溫約攝氏七度,預計最快至周日氣溫才開始回暖。為此,衛生局與社會工作局共同呼籲市民須預防低溫症,注意禦寒保暖,並特別呼籲長者和慢性病患者,以及負責照護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人士和機構,應採取適當的預防和照護措施,保障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 最近一周,仁伯爵綜合醫院每天錄得零至三個低溫症個案,並沒有超出平常的水平。 低溫症一般是指人體中心溫度(用肛探或耳探測定)低於攝氏35℃(華氏95℉)的情況,通常因無穿著適當保暖衣物而長時間暴露於寒冷氣溫而致;易發於十一月至三 月期間、氣候較溫和但經歷氣溫急降的地區。 冬季額外死亡是指在冬季期間人口一般死亡率高於非冬季期間的現象。研究顯示,在氣候較溫和但經歷氣溫急降的地區,冬季額外死亡的現象較顯著。九成以上額外死亡發生於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最常見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佔一半以上)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呼吸系統感染,約佔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