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舊人起錨 兩助理專員同時離任

2011-01-05

【本報訊】廉政公署兩名助理專員陳錫豪與杜慧芳,由上月中起返回檢察院任職,廉署暫未有公布繼任人選,對於兩名工作逾十年的助理專員突然離任,社會上除感到愕然外,更擔憂廉署兩名副手都同時離職,加上早前廉署已有重要職位人員離任,恐會影響澳門的廉政建設。  

廉署指因個人原因選擇返檢院 政府昨日公布,廉政公署前助理專員陳錫豪及杜慧芳,因「個人原因」,選擇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起返回檢察院任職,接任人選將稍後公布。在消息公布後,社會上對兩名助理專員都同時離任感到愕然,因為兩人在廉署工作逾十載,且被視為工作能力佳和稱職的官員,對廉署多年來工作受社會肯定,兩人表現亦被認同,現在廉政專員兩名經驗豐富的「左右手」都同時離任,使人質疑廉政建設工作進度會受影響。  

陳杜二人表現獲社會肯定 立法議員陳偉智指,廉署是次人事的安排,尤其是第三屆特區政府要做好廉政建設的時候,人事的變動對能否讓未來新的委任人選,亦能得到同樣的社會公信力和認受性,這一點是個考驗。  

議員對重要人事變動感錯愕 另一立法議員關翠杏認為,對兩廉署助理專員同時離任感到很突然,再加上現在將面對廉署權力擴大至私人機構,此時卻突然換人,又未有繼任者,似乎太過倉卒。 兩名同時離任的兩名廉署助理專員均為助理檢察長,都是已在廉署工作逾十載,是特區政府廉政公署的「開國功臣」,陳錫豪主要負責反貪工作,杜慧芳則負責行政申訴工作。陳錫豪在回歸前已進入當時澳葡政府的廉署工作。  

何玉姍早調任衛生副局長 在第三屆特區政府公布主要官員委任,並會見傳媒時,已有記者向新任的廉政專員馮文莊問,指傳聞廉署將會有人事上的變動,馮只答稱剛被委任,未完全了解有關狀況,對廉署人事會否變動未有直接回應,但在隨後不久,前任的廉署辦公室主任何玉姍,被調任衛生局副局長,而另一位廉署主要官員──首席調查主任陳軒志,亦已於日前調任為法改局副局長,至此,已有多名廉署主要官員相繼離任或調職,且兩位助理專員的繼續人選仍未公布,確令社會對本澳的廉政建設有所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