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杜傳因查高官受壓憤辭呈 馮文莊拒證傳聞

2010-01-13

【本報訊】新聞局於本年一月六日,透過新聞稿公布廉政公署兩名前助理專員因個人理由,選擇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起返回原任職部門。對於消息何以於兩名前助理專員離任後近半個月才公布,廉政專員馮文莊表示,廉署並非刻意隱瞞事件,原因是要待獲委任者答覆受任以及通過行政長官批示後,才可向外公布。他又表示,兩名前任助理專員離任基於個人理由,不對坊間揣測的離任原因作評論,強調廉署有運作機制,不會因個人的離任或事件影響運作。 新任廉政公署助理專員關冠雄昨早在廉政公署進行就職宣誓儀式,儀式由馮文莊監誓,廉政公署人員紀律監察委員會委員林笑雲及許輝年、檢察長辦公室主任黎建恩及警察總局協調員趙汝民,以及廉署部份工作人員出席了就職儀式。

延遲公布因待特首批示與連串假期關係 兩名前助理專員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起離任,被問到廉署為何於今年一月六日才公布消息?馮文莊回應,他明白到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廉署應及時對外發布消息,廉署原計劃是將離任與新獲委任人選名單一併公布,基於兩人離任太倉卒,以及需要待新獲委任人士答覆是否擔任該職務,且要通過行政長官批示新委任人選,加上一連串假期,令消息遲了發布。

強調二人離職沒影響士氣 他強調,兩名前助理專員在第三屆政府交接時已表示有意離任。馮文莊基於第三屆政府交接向兩人提出留任請求,兩人承諾將留任一年。至去年十二月,留任期屆滿,兩人認為已履行留任一年的承諾和基本完成任務,以個人理由提出離任,希望轉換工作環境。馮文莊稱,尊重兩人的離任意願,故去年底任期屆滿後不作出續期要求。對於兩人的離任,他坦言感到突然,對二人過去的工作表現也表示肯定,多番重申,雖然二人的離任突然,基於廉署的運作的穩定制度,沒有影響廉署運作,廉署內部運作沒有因為二人的離任而出現斷層或受影響,士氣也穩定。 外界有消息指兩名前助理專員的離任是由於在偵查案件中,涉及本澳高層官員而受壓辭呈,對於社會揣測,馮文莊以揣測為由沒有作出回應,又稱他沒有聽過該揣測。 新任助理廉政專員關冠雄表示,考慮接受該職位委任時,曾考慮到職位的壓力和責任增加、自由度減少,最後決定接受委任邀請。 馮文莊在關冠雄就任儀式上讚揚關冠雄好學,回歸前已加入前廉署工作,又曾任警察總局顧問,相信憑藉其豐富的法學知識及刑偵技術和經驗,本著團隊合作精神,必能在肅貪倡廉工作上建立一番新景象。

馮文莊:集思廣益 精益求精 馮文莊強調,廉署一直以「集思廣益,廣聽民意,兼聽則明」作為處事的基本原則,日後亦將秉承這一原則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廣廉潔意識、建設廉政制度。廉署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因應社會的發展需要,已在工作策略上作出了若干調整,日後將繼續與社會各界別團體和機構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合作,進一步提高宣傳教育的力度和成效,與此同時,也將加強打擊私營部門貪腐行為,以推動澳門的廉政建設。 又希望,廉署能精益求精、共創新績。

關冠雄上任助理專員談大計 關冠雄就職儀式上表示,廉署近期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修訂陽光法及修改廉署的組織法。廉署反貪局將於今年內進行重組,計劃增聘人員,購買先進的偵查設備,以及加強人員的專業培訓,提高人員在法律及調查技巧等方面的能力,提昇執法水平,以建立起一支專業的反貪精英隊伍,而私人領域防治賄賂是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將加強新法律的宣傳推廣,同時成立專門工作組全力打擊商業活動中的貪污賄賂行為,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除此,他透露,《公務員財產申報制度》正進行諮詢,將傾向適當公布高級公務員財產,但會在知情權和私隱保障下取得平行。 對於未來廉署工作,關冠雄表示,社會公眾的支持是反腐鬥爭成功的基石,廉署將繼續廣開渠道,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將與廉署同事一起,全力以赴履行職責,以不屈不撓和鍥而不捨的精神,維護公平正義,打擊貪污舞弊,推動特區的廉政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