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會干預酒店房價

2011-01-20

【本報訊】酒店房租的假期海鮮價可能令有意訪澳的旅客卻步,甚至影響本澳的旅遊形象。但是,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在昨日的「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中表示,該局不會干預酒店市場,他相信業界會越來越成熟,市場也會自我調節。對於政府遲遲未推出分級別的旅遊預警機制,安棟樑表示仍在研究階段,預計很快會有結果。 去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本澳酒店房價上漲率嚇怕旅客,有網民更在論壇留言:「酒店房價唔系海鮮價,而系天價」。農曆新年將至,日前已有內地媒體報道澳門酒店房價,標題是「四星酒店貴過超五星‧澳門酒店春節價被疑傳宰內地客」,本澳也有傳媒報道指「房價較去年新春漲兩三成」。 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在記者會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酒店若要提升房價,是需要通知旅遊局的。但是,該局不會干預市場,否則會出現不平衡的情況。安棟樑相信,業界會越來越成熟,市場將會自我調節。他估計,今年的房價是可以接受的。 旅遊局資料顯示,二O一O年酒店平均房價約為澳門幣一千元,上升百分之七點七。安棟樑指出,該局支持經濟型酒店發展,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針對舊區小型建築物及土地的再利用進行研究。同時,定期檢討及完善《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的執法流程和成效。 同是特別行政府的香港早已設立機制,因應外地的惡劣情況,分不同級別向市民作出旅遊預警,為何澳門至今仍未有這機制?安棟樑表示,已研究不同地方如何管理旅遊危機,正考慮澳門的難處,他預計很快會公布相關的系統。  

去年入境旅客增長百分十五 旅遊局指出,二O一O年本澳全年入境旅客人數達二千四百九十六萬五千人次,較O九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五。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仍然位居三大客源地,內地旅客增長百分之二十,而香港旅客增幅為百分之十一。印度、俄羅斯及中東的新興市場都有不錯表現,去年與二零零九年同期比較,分別有百份之五十七、四十九及三十三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