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節能意識滿意

2011-01-25

【本報訊】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澳門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和節能行為令人滿意。 節約能源已成為當今世界的一個重要議題。為了評估澳門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受社會文化司和澳門基金會的委託,就澳門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和節能行為作調查研究。學聯副理事長姚麗兒和林婷婷、學聯薈青中心主任謝婉婷昨天公佈了調查結果(見圖)。 是次調查主要針對本澳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行為和獲得有關知識的途徑,共成功收到逾一千一百份問卷,涉及二十八所中小學。根據調查結果,在節能意識方面,有六成六受訪中小學生不認為目前世界上能源非常充足,有二成半持中性看法。對於目前澳門的能源,四成四受訪者認為不充足,但有一成七認為非常充足, 三成八持中性看法。調查團體認為,由此可見中小學生對於澳門的能源供給的嚴峻性認識不足。不過,有近九成的受訪者認為世界上能源會越用越少,應該節約使用。 調查顯示,二成四的受訪者認為自己能力有限,節約不了多少能源,不過,近五成受訪者不認同這種觀點,其餘的則持中性看法。另外,逾六成的受訪者不認為節能會影響生活質素和節能麻煩。 對於日常節能行為,超過五成的受訪學生表示會關掉不用的燈和電視機等電器、將冷氣機溫度調高一點以節約能源。有四成多的受訪者表示會主動節能。調查團體認為,調查顯示中小學生的節能行為屬較滿意的水平。 調查還顯示,有舉辦過宣傳節能方面的活動或課程的學校的受訪者在節能認識和節能行為方面的得分,均顯著高於沒有舉辦過宣傳節能方面的活動或課程的學校的受訪者在節能意識和節能行為方面的得分。這說明學校舉辦的節能教育活動,對於提高學生的節能意識和促進節能行為,有著顯著的正面作用。 在節能活動形式的喜好方面,中小學生更傾向於參加競賽性節能活動,其次為知識講座、做節能宣傳志願者。另外,調查亦報告了中小學生獲得節能知識的最主要的資訊渠道,依次分別是電視、學校活動、網路和老師講解。  

學聯提推動節能建議 價又訊)根據澳門中小學生節能意識的調查結果,學聯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政府須普及節能的宣傳活動和課程。節能意識的提高是長期的過程,特區政府相關機構應採取措施,鼓勵學校儘快舉辦系統化、常設化的節能活動或課程。 其次,要強化教育中小學生對於本澳能源現狀的理解。報告認為本澳現時投放在節約能源上的教學資源仍然不足,導致中小學生對節能的概念未能完全理解。未來的節能教育中,幫助學生認識到富裕並不等於隨意獲得和使用能源,節能的意義和方法是多重的。 第三,多元推廣節能的重要性。報告指出本澳中小學生獲得節能知識的最主要的資訊渠道,頭三次依次是電視、學校活動、網絡,研究建議政府要充分利用這些渠道,有效地向學生傳遞節能知識,並且多舉辦競賽性節能活動,吸引更多的學生參加。 調查團體認為,澳門是一個典型的資源稀缺型微型經濟體,其所有的能源均來自外部進口。節約能源在澳門已經成為越來越緊迫、也越來越被重視的問題。節能的概念必需要從小培養,在不同領域上採取措施,努力提高民眾的節能意識,推動民眾的節能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