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發送旅客量逼近百萬再刷新記錄

2011-01-28

【中新社廣州一月廿七日電】(郭軍 張藍戈 譚石平)據廣鐵集團通報,一月廿七日,該集團發送旅客逼近100萬大關,達96萬人,再度刷新春運日發送量最高紀錄。 其中,廣州站發送22.9萬人,同比持平;廣州東站發送14.7萬人,同比增加23.5%;深圳站發送13萬人,同比增加22.6%;武廣高鐵發送10.7萬,同比增幅達到138%。 今年春運以來,廣鐵集團已連續3天發送量突破90萬大關,預計明後兩天將有可能「破百萬」,如此持續高位客流發送量為歷年來首現,也創造了廣鐵春運日旅客發送量最高紀錄。 廣鐵集團相關部門表示,目前所有臨客均已經全部上線運行。  

福州首次包機免費送農民工返鄉過年 【中新社福州一月廿七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建忠)福州春運期間的首個免費送農民工返鄉過年包機,廿七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從福州長樂國際機場起飛,150名農民工踏上回家的路。 登機之前,許多農民工拿出手機給老家親人報回歸之訊。河南許昌縣的陳站永一家乘機回家過年,他與妻子賈曉利及兩歲女兒是包機團中惟一的三口之家。 王保華是福建省東南造船廠的一名職工,來自河南省太康縣,已在福州工作5年,此次也是人生中第一次乘坐飛機。他說:「福州也是我的家!春節之後還來福州,帶上妻兒,紮根福州。」 在歡送儀式現場,150名優秀農民工還領到了由福州市總工會發放的吉祥禮包。在福州市總工會志願者的幫助下,他們完成登記手續,通過貴賓通道登上返鄉的專機。150名河南籍在榕務工的優秀農民工乘坐南方航空福州至鄭州CZ3826航班返鄉。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包機機艙內裝點一新,大紅的中國結將節日的氛圍烘托得格外喜慶。此外,包機還特意準備了水餃等傳統食物作為航餐。 福州市總工會法律與保障部部長王慷說,這是福州首次為優秀農民工提供包機服務,是為幫助在榕務工的一線優秀職工平安順利返鄉,並鼓勵他們為福州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王慷介紹說,150名農民工均是在單位從事一線崗位且本人所在集體曾獲得市直部門及以上榮譽的在榕務工人員。在這150名的職工中,有在建築單位從事一線生產的鋼筋工,也有在科技行業從事軟體開發的業務工程師;有歸家心切的職工夫婦,也有多年未回家過年的一線工人。 據福州市總工會最新統計,福州市共有農民工超過50萬人。二O一一年,福州總工會共為農民工代購12萬張火車票與汽車票,為其中的優秀農民工免費提供150張機票、30張火車票、30張汽車票;還將為留在福州過年的400位優秀農工擺「年夜宴」。福州市總工會已連續四年在春節期間開展「情係農民工、暢通返鄉路」活動,此前三年的春運期間,分別開設福州至洛陽、重慶和成都的農民工返鄉專列,「服務農民工,情暖返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