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歷史 外媒盛讃李娜

2011-01-28

【新華社墨爾本1月27日電】豔陽下的羅德‧拉沃爾,李娜開創了中國乃至亞洲職業網球的歷史。她輕輕為自己鼓掌,驕傲地說:「非常高興,我總是能成為開路的人。」 這條路,開得非常艱辛。 27日是李娜第二次站到澳網半決賽的球場上,上一次,她在這裡面對強大兇悍的小威廉姆斯,逼出了對手的全部功力,以兩盤搶七惜敗。 這一次,她面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麥「芭比」沃茲尼亞齊——一個擁有城墻一般防線的年輕姑娘,幾乎要面臨一場脆敗。 第一盤3:6迅速告負,第二盤4:5落後,對方在發球勝賽局贏得一個結束戰鬥挺進決賽的機會。大角度底線正手制勝分!關鍵時刻,正手底線大角度制勝的「殺招」把她從失利邊緣拉了回來。李娜借勢以7:5扳回一盤。 第三盤第八局,李娜在對手佔優的情況先後利用正手上網和底線壓線球制勝得分,完成關鍵的破發,以5:3領先。來到發球勝賽局,體力逐漸不支的小沃已無力再挽救自己,李娜在第一個賽點出現的時候就牢牢鎖定勝利。 再有一個月就滿29歲的中國「一姐」全場除了非受迫性失誤51次大大超過對手的24次之外,其餘數據全面壓過世界第一——制勝分達到可怕的42個,對手僅有可憐的10個;31次來到網前,20次得分,而對手僅9次上網得到5分。 2小時35分鐘,戰勝了對手更戰勝了自己的李娜成為全亞洲第一個晉級大滿貫決賽的球員。  

外媒盛讚李娜「創造歷史」 中國「金花」李娜27日在2011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中逆轉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沃茲尼亞奇,歷史性地闖入大滿貫賽事決賽後,引來了世界各大媒體第一時間對此事的關注,其中「創造歷史」是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詞。 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在其官方網站的醒目位置打出——李娜戰勝沃茲尼亞奇,創造歷史。文章稱李娜幾年前就和鄭潔一道組成中國網球在世界上的「新勢力」,多次為中國在世界網壇刷新著歷史。此番李娜將勝利「提升了一個檔次」,她成為了公開賽時代以來無論在男子還是女子網壇,第一個打進大滿貫決賽的亞洲人。 美聯社撰文稱,中國為李娜的勝利歡呼,李娜的勝利對於中國網球是歷史性的時刻。 法新社認為,李娜在被對手逼出賽點的關鍵時刻展現出了果敢和堅韌不拔的競技精神,並形容其為「充滿勇氣和富有侵略性」。 德新社則從另一個角度描述了李娜風趣幽默的「大將氣質」。當被記者問到是甚麼鼓舞其在不利局面下上演絕地反擊時,李娜給出的答案是「獎金」,展現了其獨特的幽默方式。媒體對中國「金花」將中、西方幽默運用得如此得心應手讚賞有加。  

海寧再次宣佈退役 前世界頭號女單、比利時網壇名將海寧26日在個人網站上宣佈,因為持續不斷的右肘傷勢,她不得不決定再次退役,自去年年初以來的復出歷程戛然而止。 「每一天,傷處的感覺都更加疼痛,」海寧說,「我一直認為自己會憑藉精神的力量戰勝傷病,不過現在我不得不向這些檢查結果和我的醫生們妥協,只能決定終止我的網球生涯。」 28歲的海寧目前世界排名是第13位,在5天前進行的澳網女單第三輪比賽中,她負於俄羅斯猛將庫茲涅佐娃,早早結束了澳網征程。 海寧說:「在過去的幾天,我進行了很多次檢查,發現在今年澳網的比賽中我的肘部傷勢再次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