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增三條路線 新巴八一運作

2011-02-19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表示,新巴士服務模式將於八月一日實施,屆時巴士路線不會有大的改變,只會增加三條路線、調整和取消各一條路線,但將在四、五月間會先將一些急需改變的路線作微調。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昨天表示,新巴士服務模式將於八月一日開始實施,屆時不會大幅調整巴士路線,但有三十四條路線會轉換巴士公司營運。在整體服務投入之後,有條件時才會作調整。大約在四、五月期間。會將一些急需改變的路線作微調,配合筷子基和青洲公共房屋的落成,方便居民到衛生中心和街市。此外,氹仔新世紀酒店的巴士站會安排分流。 據交通局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介紹,八月一日新巴士服務模式實施時,將增加二十七、MT4和N3三條巴士路線。其中二十七路巴士由青洲經關閘到黑沙環,再原路回青洲;MT4路由媽閣經旅遊塔、西灣大橋、海洋花園到賽馬會,再由原路回媽閣;N3是夜間路線,由亞馬喇前地經孫逸仙博士大馬路、連貫公路到路環市區,再原路回亞馬喇前地。同時會調整五十路,以及取消二十一路,因為該路線與二十六路重疊。另外,將賽車期間開辦的外港碼頭與市區的接駁路線編為三十一路,將連接澳門大學與宋玉生博士圓形地的路線編為三十七路,將清明及重陽節開辦的掃墓地點與市區的接駁路線編為三十九號。  

新巴服務共需六百六十輛巴士 據介紹,八月一日起,第一標段的十條路線和第四標段的十一條路線將由「新福利」經營,第二標段的十一條路線和第五標段的十五條路線將由「維澳蓮運」經營,第三標段的十三條路線將由「澳巴」經營。根據資料,至去年十二月,「新福利」和「澳巴」合共有五百四十三輛各類巴士,六百六十六名全職和兼職司機。新巴士服務模式實施後,三家巴士公司合共需六百六十輛各類巴士和一千零八名司機。 對於巴士司機是否足夠,汪雲表示,現有兩家巴士公司的司機數量較樂觀,而新加入營運的「維澳蓮運」已在培訓司機,希望在八月一日能一步到位。他呼籲居民多使用公交服務。由於三家巴士公司需要一段時間磨合,以及對道路可能不熟習等,因此希望居民互相體諒,提早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