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洲打造宜居新社區

2011-02-21

【本報訊】青洲都市化重整研究計劃於一九九六年推出,原規劃沿用至今成效未理想,發展緩慢,有見及此,工務局重新展開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規劃面積達二十三萬八千八百平方米,建設用地總量是十二萬零八十平方米。為推動發展商配合政府,參與是次都市化整治計劃,工務局將會對區內私人土地的發展進行高度和容積率放寬,但會要求發展商在其發展項目上建公共設施和割出部份土地予政府,供政府興建其他社區設施。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表示,由於透過將土地發展比例放寬,不涉及補地賠償問題,政府未來十多天將會向坊會、北區居民和青洲已批出土地發展商諮詢方案,希望盡快推行該計劃,把青洲打造成一個環山傍水的怡人新社區。  

青洲都市化計劃公布 為推動青洲區,以至整個西北區逐步完善發展,工務局展開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是次計劃與一九九六年的規劃相比,土地面積的發展用地、綠化比例均有所提高,二十三萬八千八百平方米規劃用地中,一九九六年的發展用地、綠化比例是百分之四十八和十一,是次規劃為百分之五十點五和十三點五。建設用地總量是十二萬零八十平方米,共劃分五十二幅發展地段,包括:綠化用地、行人區、公園廣場、行車道路、非工業用途地段、公共房屋地段、社會/公共設施用地及教育設施/ 學校用地等。新規劃的樓宇高度將呈北高南低的格局,最高高度限制為八十米。為回應青洲居民對區內未來發展的意見,規劃內將撤走中途倉、取締無牌修車場和整頓廢車場、完善交通、增設市政及公共設施、興建街市,同時保留修道院,改建作社區設施。預計將有九千單位供應,令區內人口增至二萬七千人。 青洲過去十五年發展一直緩慢,當中原因與青洲新遷入人口少、中途倉問題未有解決等有關,劉榕表示,為鼓勵發展商加快發展項目,政府率先於青洲內興建三幢社屋,增加區內人流,又將零散的數個中途倉整合,減低發展商因中途倉問題影響發展規劃。  

放高放容吸引發展商配合 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只是政府初步構想,撇除市政項目,其他部份需要得到私人土地發展商的配合才可令青洲發展步伐加快。劉榕表示,將會對青洲內私人土地發展項目進行適度放寬,如放寬高度限制、容積率、地庫停車場不計入樓高等,但相對的條件是私人發展商在其項目中需要負責部份的社區設施,以及割出部份土地予政府興建公共項目或道路。政府希望以放寬發展的方法,解決土地賠償問題,按這方式估計,政府無需因此而要向發展商賠地,相比一九九六年的發展計劃,扣除社區設施和向政府撥地,發展商所獲得的總發展面積是較多,希望私人發展商能配合和支持。 至於中途倉問題,他表示,先需要決定澳門究竟需要還是不需要中途倉,若需要時,將考慮在新城填海區建中途倉,解決中途倉問題。又強調,未來十多天將會向坊會、北區居民和青洲已批出土地發展商諮詢方案,希望盡快推行該計劃 補充,該計劃在推行後五年會按發展情況進行修改,公共設施的投入也會按人口的增加情況而作出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