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姐批政府沒為民設想 房屋政策重商益

2011-02-21

【本報訊】議員關翠杏批評新修訂的經濟房屋制度法案設定更難的條件,但對私人樓宇市場沒有任何有效壓抑樓價的措施,使得澳門居民在居住和置業問題上更面對重重困難。她指政府的房屋政策取向最終是保護商界的利益,而忽略了居民的居住權利 。她表明會反對有關法案。  

反對新經屋法案 議員關翠杏(見圖)昨天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及對新修訂的經屋法案的看法,她表示,原來的經屋法律沒有設定收入上限,現在新修訂的經屋法案最大的問題是設立入息上限,超過上限的但未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的會被排除,更影響了原已具資格、長時間輪候經屋的居民的權利。她指出,現在輪候名單的居民經過多年的等待,政府任何修法都不應該損害原來那些居民的權利 。而且以新法律來取消他們的資格,在法律的立場也是不通的。她表示對此絕對不可以接受。 她認為政府的房屋政策並沒有考量澳門居民面對居住難的問題。她說,新經屋法案除了在購買方面設收入上限外,也對購買經屋的其他條件設定更難的標準,但對私人樓宇市場並沒有任何有效壓抑樓價的措施,最終使澳門居民在居住及置業問題上更面對重重困難。她批評政府的房屋政策是失敗的,指房屋政策的取向最終是保護私人樓市,保護商界的利益,而忽略了居民的居住權利。 新修訂的經屋法案已送交立法會審議,關翠杏表明會反對該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