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建經屋 清遷佔地闢新路網

2011-03-08

【特訊】配合氹仔美副將馬路TN27地段經濟房屋項目的興建,特區政府正加緊優化周邊道路網絡及公共設施,包括計劃開闢新路連接TN27經屋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但鑑於該路段涉及的土地現時正被人佔用,令工程展開受阻,土地工務運輸局為此已刊登預審告示,要求佔用人盡快清空並交回土地,以便工程及早啟動;同時,局方最近已相繼收回兩幅鄰近TN27地段的被佔土地,有關地段日後將用作興建TN27地段經屋項目的公共設施。  

TN27地段經屋正加緊施工 特區政府正全力以赴推動各項公屋項目的興建,朝著二○一二年落實建成19000公屋單位的目標進發。當中,全資由政府興建的TN27地段經屋項目現正加緊施工。該項目由兩座塔樓組成,兩座塔樓共建6幢住宅,提供約2700個住宅單位。為配合氹仔北區未來交通的需求,項目更設置不同的配套設施,包括有社會設施、乾貨市場、休憩平台、停車場,以及公共巴士轉乘站和總站等。 有關工程現正加緊施工,其中一座設有5幢住宅的塔樓已建至3樓的公共設施部份,另一座塔樓則建至4樓的住宅層。 而鑑於目前已處於低窪地區的TN27及相鄰地段只可經氹仔美副將馬路進出,隨著TN27地段正發展為經屋項目,該區人流車流未來料必增加,有需要及早優化周邊道路網絡,以應付日後的交通需要。政府為此計劃開闢公共道路連接TN27經屋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減輕氹仔美副將馬路的交通壓力。  

開闢新路啟清遷土地程序 配合有關經屋的施工進度,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展開項目周邊道路等基礎建設的前期工作,但由於發現用作開闢新路的部份土地被佔,局方早前啟動淸遷土地的程序。 被佔土地面積約8400平方米,在被佔土地上除僭建有磚牆間隔、鋅鐵及混凝土頂蓋的平房,且被用作農耕和營運沙場,以及擺放建築物料、貨櫃及停放工程車輛。根據物業登記局於今年一月發出的證明,證實該土地並沒有任何業權登記。因此,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7條的規定,該土地被視為國家所有。 土地工務運輸局於今年二月對有關土地啟動清遷前的預審程序,透過刊登告示,要求佔用人在指定時間內遷出、清理土地上的物料及僭建物,惟至今未見佔用人有將現場放置物料及僭建物搬走或清拆的跡象。倘佔用人在限期內仍未騰空該土地,政府將採取強制清遷行動。  

兩幅被佔土地已交還政府 除了上述佔地個案外,土地工務運輸局近日亦同時收回鄰近TN27地段的兩幅用作興建公共設施但被佔用的政府土地。佔用人經局方勸說後,已於最近相繼自動清理佔地內的物料,並將土地交還政府。政府短期內會完成該兩幅土地的圍板工作,並將該兩幅土地分別規劃作TN27地段經屋項目的停車場通道及泵房。 土地工務運輸局相信,透過成功收回土地並建設新路及公共設施,有助進一步完善TN27地段經屋項目的配套設施及優化周邊環境。局方並重申,會繼續嚴厲打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行為,依法追收清遷費用及科以罰款,亦會追究其違法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