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辦:銀河已請四千本地人

2011-03-18

【本報訊】人力資源辦公室主任黃志雄透露,對銀河娛樂渡假村批出二千名渡假村內從事娛樂設施的配額,但前提是銀河娛樂必需招請四千名本地員工。對有議員質疑,銀河單方面聲稱己招聘七千六百多人,當中二千五百名是外勞,數量超出政府上限,這消息是否屬實,與外勞配額有否矛盾?他回覆,沒有矛盾,該二千五百名員工人是建築工人。 陳偉智指出,《聘用外地僱員法》雖列明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但事實相反,今年初銀河未招工已獲輸二千外勞配額,雖然當局強調該企業需聘用四千名本地員工,才能獲輸入二千名外勞,否則配額會被削減。銀河今年二月單方面聲稱己招聘七千六百多人,當中二千五百名是外勞,數量超出政府上限,這消息是否屬實?希望政府能加強監管銀河對本地工人的招聘情況,不要將如此好的職位由外勞擔任。議員林香生批評人力資源辦公室外勞審批上欠透明,以銀河事件為例,這二千外勞配額是什麼工種?一直沒有公布。 就陳偉智問到的人力資源資料庫,議員區錦新、劉永誠認為有其必要性,可更好掌握人力資源狀況,特別是建築業,可作為建築外勞申請的參考數據。另議員麥瑞權、高開賢反映,建築業人力資源緊張,對這種要人無人的情況政府可以如何解決?麥瑞權指責政府,欠缺私人和公共工程批則規劃,金融海嘯期後數年沒有工程推出,餓死建築工人和建築公司。但去年起又同一時間推出數個大型工程,拉緊人力資源,促請做好工程批則規劃。 黃志雄回覆,對銀河批出的二千名外勞配額是其開業後的旅遊施設工種配額,前題是銀河必須遵守其聘用本地工人最低比例承諾,聘用四千名本地工人,據他了解,銀河已聘請了四千名本地旅遊設施工人,正進行培訓中。人資辦會不停監管銀河的人力資源變化,如透過社會保障基金了解其本地工人數目變化,一旦出現變化但又沒有申報,將會立即依法處理。而銀河稱已招聘七千六百人,其中二千五百人是外勞,他解釋,這二千五百人是建築外勞,與該二千名旅遊設施配額沒有矛盾。  

關區望政府管好假招工 另議員關翠杏、區錦新指出,《聘用外地僱員法》雖列明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但政府對打擊假招工無力,特別是三個月試用期內被解僱的個案與企業假招工無法跟進,令假招工情況存在,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希望政府監管好企業招工情況,不要讓假招工擴散。 勞工事務局局長承認有假招工,但也有員工假見工,但這只是少數情況。勞工局對每次職業配對結果有存檔,了解僱主和僱員是否假招工和假見工,一旦發現假招工成份一定會處理。 黃志雄也表示,人資辦透過與勞工局、治安警、財政局和社會保障基金合作,了解企業本地僱員數目、薪金等情況,若出現違反最低本地僱員數目承諾或同等工種不先優先解僱外勞時,將會作出處罰,削減其外勞配額。年中也會公布外勞數字,以及繼續巡查企業,堵塞違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