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居民認同澳門社會自由 新聞罷工遊行自由評分最低

2011-04-08

【本報訊】澳門新視覺學會昨舉行「澳門居民自由權力問卷調查」發佈會,調查中,受訪者對澳門各方面自由度的平均分為六十六點一二分,屬中等,顯示居民認同澳門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但受訪者對罷工自由、遊行示威和新聞自由分數在六十分左右,反映仍有待進一步提升公民參與社會事務。 問卷調查於上月十九日至二十日進行,以電話訪問形式訪問了九百位十八歲以上澳門居民。居民評分中,分數由高至低項目依次為﹕信仰自由,達八十四點四九分;其次是出入境自由,達八十一點五一分;接著是通訊自由七十九點五分、學術研究自由七十七點四分、文藝創作自由七十六點五一分、私有產權的保障七十四點二九分、人身自由七十二點零一分、結社自由七十點零二七分。但在個人隱私權的保障、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自由、遊行示威自由和罷工自由則在七十分以下,個人隱私權的保障為六十九點零七分、言論自由為六十五點八六分、出版自由為六十三點四七分、新聞自由為六十二點六二分、遊行示威自由為六十一點四五分、罷工自由評分是最低,為五十八點四四分。  

罷工非澳傳統 澳門新視覺學會理事長李略認為,受訪者對於各種自由的評分很受其是否參與相關活動所影響,有些自由權利不是所有居民都會隨時用得到,而且澳門歷史上似乎沒有罷工傳統,但不代表相關權利和自由在澳門的實行較差。  

澳媒少批評政府 就受訪者評價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均在七十分以下,李略認為,受訪者可能將澳門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與香港相比,感到澳門傳媒較少批評政府,而認為澳門新聞和言論自由不及香港自由。 他認為,政府可由推動市民參與社區事務,如大廈業主委員會、社區美化的諮詢等,鼓勵市民接觸不同層面而逐步推動市民參與文化、民生等社會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