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立法 規管安置骨灰場所

2011-04-08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開會,會後代表引述列席官員表示,政府正研究立法規範骨灰龕場所,初步構思包括禁止在私人樓宇內設置,但亦會尊重文化習俗及宗教自由,期望社會增加討論,創造共識。 近年發生的裕華大廈地鋪建骨灰龕場疑雲,以及鄰埠香港私營骨龕位問題,令社會開始關注本澳相關設施的監管。委員會副召集人楊達威(見圖)會後引述民署和工務局代表說,現時並沒有法律規範設置和經營骨灰龕場所,多個部門正商討,研究盡快立法,減少市民的擔憂。 但是,立法有一定難度,政府要考慮約定俗成、附近居民心靈問題、文化宗教自由,以至如是將親人的骨灰安置在家裡應否規範問題等,所以,有關方面希望社會能多加討論,謀求共識,他們初步的構思是不得在私人樓宇裡設置。 兩部門在會中就此訂定四點方向,包括先確定有穩定骨灰骨殖位供應,多加宣傳市政墳場有關設施供應量,盡快立法,以及促請市民共同監察,舉報相關情況,制止這類行為再發生。 社諮會希望,有關方面盡快立法,填補法律空白,即使未來容許,也要在規劃上把關如局限在工廠區,並且有穩定的供應,研究優化市政墳場提供適當服務等,減低這方面私人市場發展。  

未來增四千骨殖骨灰位 據民署官員介紹,去年約一千七百多人死亡中,約八成選擇安葬於市政墳場內,而現時平均每年使用市政墳場的骨殖箱位和骨灰龕位的合共有約四百多個,現時空置的兩種骨位尚餘九百一十八個。有關方面相信,市政墳場這方面供應可滿足數年的需要。 同時,當局正研究增加兩者供應,已規劃於未來數年間,按六個市政墳場環境條件,共增加骨殖箱位和骨灰龕位各二千個,並因應需求情況調整。  

裕華店鋪快完工 當局亦持續跟進裕華骨灰龕事件,據悉上址的裝修工程大部份完成,並未發現有骨灰龕位等特別設施,至於居民擔心設置神壇問題,工務局稱已向相關負責人反映,對方會稱會改善至居民滿意,又指出,要尊重文化宗教自由,約定俗成習俗,若拜神地方不涉及經營收費,是容許的。 會上,也探討實行多年的殯儀業法例是否需要修訂,楊達威說,相關社會訊息混亂,令到市民不清楚實際情況,有人更藉此漏洞斂財,如「骨灰箱只是五千元,但有人卻被收取數萬元」,委員希望有關方面研究在法律上增加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