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瑞鼎無資格做下去 社會有關注 環局:獨立調查

2011-05-25

【本報訊】焚化中心營運商瑞鼎昨反駁,否認有欺詐和篡改排放數字,指控員工昨再次現身,重申指控全屬事實,且在廠內是人盡皆知,若當局不取回分析儀掌控權,檢查多少次都發現不了問題。  

  分析儀全在營運商掌控中 對於環保局就事件的回應有嚴格的監管措施,員工坦言,「他們在分析儀造假的事實,在廠內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這事情公司很多員工都知道」,而在現時安排下,即使環局每週對焚化爐的尾氣分析儀做一次檢查亦完全不足夠,因為分析儀和焚化爐是在廿四小時運作,而儀器所有的都在營運商掌控之中,「他們完全可以在環保局派人檢查之前,把這些之前修改的東西完全復原,即使環保局派人檢查,他們的人員專業知識也是達不到這個層次的。」 員工稱,曾於本月五日向環保局就公司尾氣超標、分析儀造假和過界勞工等現象作出投訴,十三日又跟進投訴過,到二十日獲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人員接見並獲簡單回應,顯然「反應較遲緩、態度較敷衍」,而且相關新聞於廿一日才首次出街,但他早在十九日接獲公司通知解僱,認為時間點「很奇怪」,「不知為什麼,在我向環保局投訴之後,公司解僱了我。」  

否認敲詐要求道歉 該員工為外地僱員,在上任營運商時已任職,對於營運商對外直指其敲詐公司,員工重申,這完全是誣陷,直言自己敲詐與否,應由司法機關透過法律斷定,而非該公司,強烈要求瑞鼎對他作出公開道歉。 事件發展至此,公司已註銷了他的藍卡,又取消了其住宿位,「他們想盡一切辦法,迫我盡早離開澳門,因為我在這裡一日,對他們就構成很大的威脅。」這兩晚他要另覓地方休息,已打算日內返回老家找新工作,不再來澳。  

稱爆黑幕全為公眾利益 被迫要離澳的他坦言,之所以向傳媒踢爆公司的黑幕,「完全是為了公眾利益」,因為「實在是看不下去」,無法容忍公司的所作所為,嚴重地破壞澳門環境和欺騙澳門政府和市民,漠視環境和市民的健康,更不諱言,「他們完全沒有資格,在澳門再做下去,因為他們在這邊多做一天,對澳門是多損害一天,這樣的公司應該盡早讓它離開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