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冇人瞓街 馮志強籲政府勿被議員牽鼻走

2011-06-03

【本報訊】三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就房屋問題提出口頭質詢,身為商人的馮志強呼籲政府不要被高喊住房問題嚴重的議員牽著鼻子走。直選議員吳國昌則指出,房屋局藉著政府增加低薪工資補貼和養老金的機會,把以上合共得到六千四百元的、依靠低薪維生的長者踢出社屋申請名單,並取消向他們發放房屋津貼,在多番追問下,劉仕堯最終表示會審慎研究問題。 「澳門都無人瞓街。」間選立法會議員馮志強聽到其他議員要求「增建公屋」後表示,澳門市民居住的條件「確實是不差」,他質疑政府「無還擊之力」、被部份議員「牽著鼻走」,當有議員要求興建萬九公屋,政府就依從。馮稱:「他們 (議員) 說 (公屋) 不夠,你 (政府) 又與他們一起癲。我不知你怎麼辦?…… 政府想一下,他們說的不要當真」。 身為建築置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物業代理公司董事總經理的馮志強指出,本澳自置物業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他又認為,很多議員要負上責任,不斷聲稱樓價高漲,使澳門市民的心態和情緒出現問題。他又讚賞運輸工務司司長是眾司長中「踏實工作」的一位,然而,劉仕堯一個字也不回應其言論。 不過,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則不點名回應,他指出,雖然有言論指澳門絕大部人自置物業,但十多年前自置物業的人,現要為子女成家而憂慮,他認為,不要以自置物業的數據,作為抵禦批評公屋不足的「擋箭牌」。區錦新又指出,事實上,很多居民承受很高的居住成本。  

區引溫總言住屋問題重要 區錦新表示,新澳門學社的議員辦事處逢星期一、三、五開放,歡迎聲稱「澳門冇人瞓街」的議員按時到那裡接見市民,既可接收更多訊息,也可看到更多社會慘況。區錦新重申,溫家寶也強調住屋是最重要的問題,若有措施解決該問題,將是特首和司長的「德政」,他希望官員能「流芳百世」,不要「遺臭萬年」。 「平反六四」之聲昨午在立法會不斷出現。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指出,政府給低薪人士工資補貼至四千四百元,給長者的養老金也加至二千元,兩者合計是六千四百元,剛超出社屋申請人的收入上限。  

吳國昌要為輪候社屋長者平反 在現行制度下,房屋局即以超出入息上限為由,將輪候社屋多年或十多年、臨老仍勉力從事低薪工作維生的長者,掃出社屋的申請行列,取消其房屋津貼和租用社屋的機會。吳國昌認為,這是當今傷害老人家的「六四慘案」,需要為他們平反,然而,被害者依法提出聲明異議、上訴等都被駁回。 劉仕堯把問題交給房屋局局長譚光民回應,他表示,因應養老金的調升,局方加緊研究社會房屋收入上限的問題。隨後,吳國昌繼續批評,政府把那批辛苦工作的長者「踢出來先,然後再修補,(他們) 跌在地上……」劉仕堯回應稱:「我們會非常詳細、非常審慎去研究這個情況,之後,會作出公佈。」 另外,劉仕堯回答吳國昌的口頭質詢時指出,在二OO八年以租賃制度透過公開競投批出的兩幅位於筷子基北灣與南灣之間的土地。政府已按批給程序,將合同擬本送交土地判給人,判給人已作出回覆,並提出了對合同擬本條件的一些修改意見和建議,當中包括一些與競投方案不一致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