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致歉‧未提賠償 黑沙環大停電

2011-06-03

【本報訊】黑沙環涌河新街昨晨發生廣泛停電事故,建華大廈及裕華大廈共二十多幢高層樓宇二千多戶受影響,部分用戶受影響接近三小時之久,澳電指停電原因是變電站的中壓設備發生故障所致,並稱是個別事件,對受影響客戶表示歉意,能源辦要求澳電三日內提交報告,並責成澳電做好供電工作,確保供電穩定。  

廿多幢大廈二千戶 受影響 停電事故於昨日凌晨零時四十一分開始發生,先是建華大廈多座停電,六百三十二個客戶受影響,澳電表示,是位於黑沙環區涌河新街编號PT六九九變電站的中壓火牛跳掣,自動復電系統又未能正常啟動所致,已即時派員前往搶修,於凌晨一時零二分搶修復電期間,又引發附近的裕華大廈多座停電二分鐘,連同建華大廈,受影響樓宇共二十二幢,用戶超過二千戶。  

部分用戶停電三小時 澳電表示,大部分受影響客戶於凌晨一時零四分恢復供電,其餘的六百三十二戶分別於二時零九分及三時二十五分全部復電。  

居民有家歸不得 停電期間,大批居民有家歸不得,站在街上等候,亦有居民困,需由消防員協助救出,仍然營業的商舖被逼提早關門,居民怨聲載道。 今年已發生三次廣泛停電事故,但澳電高級經理阮毓明強調整個供電網絡是良好的,供電穩定性仍然很高,今次事故只是個別事件,對受影響客戶表示歉意,又稱暫未收到客戶的投訴,不過會主動聯絡客戶,尤其是較大的客戶,了解和跟進他們的損失情況。  

能源辦命三日交報告 能源辦主任山禮度表示,非常關注今次停電事故,已馬上要求澳電於三日內提交報告,致於澳電是否需要向客戶賠償,山禮度表示要先看報告,了解事故原因後再作跟進措施,若符合合約規定的需要賠償範圍,就會作出跟進,能源辦分析報告復會公布結果。 山禮度又指,澳電的供電服務還是可以的,但他仍要求澳電進一步做好供電工作,確保供電穩定性,希望不會發生長達數小時的停電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