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非遺須保護承傳人

2011-06-03

【本報訊】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文化局將舉辦一系列活動,讓居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加深認識。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丁鼎表示,保護非遺需要加強對承傳人的保護,為承傳人提供生產性的保護。  

中國文遺日有系列活動 六月十一日是中國文化遺產日,為讓本澳居民更加關心文化遺產,文化局加大推廣活動,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合作,舉辦「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內容包括有在綜藝館舉行的大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大三巴牌坊非遺表演及鄭家大屋工藝展演等,合辦單位昨舉行記者會,澳門博物館館長陳迎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代表丁鼎及廖燕飛介紹了活動內容。 陳迎憲表示,文化局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合辦活動,能更好開拓澳門與中國的非文遺交流,在活動系列中設有為澳門非文遺的專題展覽,可讓市民加深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 系列活動中,有多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包括有梅州客家山歌,中國朝鮮族樂舞、朝鮮族長鼓舞、蒙古族長調民歌,彝族左腳調,桌上八封刀等,張燕飛稱,非文遺表演,不同一般的文化表演,因為表演的都是不同民族,文化,是自然,真實去演繹本身民族文化的承傳。  

中國非遺保護中心首次來澳辦活動 丁鼎稱,今次是中國非物質文化保護中心首次來澳合辦活動,藉此讓人們更了解非文遺,她並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應以澳人為本,建議澳門可仿照內地加強對承傳人的保護,為承傳人提供生產性保護。 中國文化遺產日活動於六月十一日下午三時在綜藝館舉行,屆時申報納入國家級名錄的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舞醉龍將在開幕儀式上表演,在六月十一、十二日下午五時,在大三巴牌坊前會有多項中國非文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