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第2宗鼠傳人戊肝個案

2018-11-20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據港媒19日報道,繼今年9月底發現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香港再發現一宗相信由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而且懷疑比9月個案更早發生。

消息指,患者是一名70多歲女性長期病患者,去年5月曾到廣華醫院求診,確診戊型肝炎,當時經治療後已經出院。據稱,該患者住彩虹邨,與住在彩雲邨的第一宗個案患者同住黃大仙區。

至於今年9月首宗證實個案是一名56歲男患者,患有肝癌及慢性乙型肝炎,去年5月在瑪麗醫院接受肝移植後,兩個月後覆診時發現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異常,並開始有肝炎跡象。

研究團隊經調查,排除病人因換肝受感染,其後透過食環署在病人居住區內捕獲老鼠的內臟樣本中,驗出戊肝病毒,與病人感染的病毒基因相似度超過9成。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指,鼠傳人戊型肝炎個案,反映有動物身上的病毒轉移至人類身上,是一件非常大的事,亦有機會爆發疫症,市民需注意鼠患問題;又指患者雖已痊癒,但病毒是否出現基因改變,需長時間研究後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