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最後關頭 台旅遊業界最大心聲『盼民進黨落敗』

2018-11-21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台灣“9合1”選戰已到最後“交戰”關鍵時刻,不分藍綠全力搶攻、選情空前激烈。多位台灣旅遊業界社團負責人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坦言,面對這次選舉,台灣旅遊業界最大心聲,就是“盼民進黨落敗”;希望用選票給民進黨“當頭棒喝”,迫使民進黨深刻反省。

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現任理事長、大馨旅行社董事長蕭博仁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兩年多來,台灣旅遊業界最不滿的就是其兩岸政策,由於民進黨“拒中(抗拒大陸)”,導致兩岸關係緊繃、倒退、陸客大減,台灣經濟也全面受影響。因此這次地方選舉,他認為全台旅遊業界大概都不會支持民進黨。

蕭博仁強調,這次選戰,台灣旅遊業界的力量不容忽視。他說,單單是旅遊業的從業人員估計就有約近50萬,再加上相關的包括飯店、民宿、遊覽車、餐飲、伴手禮、觀光導遊等,所有員工及家屬相加,最少達一、二百萬人,分散在全台各地。他說,據他了解,這次選舉旅遊業界最大共識“就是不支持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拒中”;台灣旅遊業界都希望跟大陸做朋友,希望兩岸持續擴大交流,希望選後有機會重振台灣旅遊業。

此外,台北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魯孝亞、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等在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都強調,這次選舉由於業界不滿民進黨上台以來的兩岸政策和經濟政策,所以業界都比較傾向支持國民黨或無黨籍的候選人,希望用選票表達對民進黨的不滿,從而讓民進黨深刻檢討、反省。

李奇嶽表示,這次選舉到目前為止,國民黨的氣勢比起上次(2014年)確實有很大改變,一方面由於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包袱”沉重,拖累整體綠營選情;另方面,作為在野黨的國民黨攻擊力遠勝上次,而且深藍基本盤歸隊,團結力度遠比上次強。他估計,這次在6都之中,國民黨大有“坐1(新北)、搶2(高雄)、望3(台中)”的氣勢,如果真的最後勝出2都或3都,將是對民進黨的“當頭棒喝”。

他強調,現時全台旅遊業界不分南北中,都強烈希望這次地方選舉能夠重挫民進黨。不過,台灣的選舉非到最後投票,不知結果。因為台灣選舉可以說是“驚心動魄”,各種選舉“奧步”(選舉黑招)多得無法預料,例如之前大選“可以出現兩顆會轉彎的子彈”。而這次選舉最終結局如何、能否順利完成投票,現今似乎仍難預料。“現在只能等待!”

不過,全台現時選情最緊繃、最弔詭的高雄市,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就不願作出選情分析。他向中通社記者說,選前真的不方便對藍綠勝敗作出評估,但是作為台灣旅遊業最大心聲,就是希望不分藍綠、不管誰勝誰敗,在選後都要重視兩岸關係、處理好兩岸關係,讓陸客恢復增長。他強調,“這是高雄旅遊業界最大願望和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