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最多是研究

2011-11-17

【本報訊】「特首不會有塞車之苦,特首不會有泊車之苦,特首不會有出行之苦,但是,我們市民呢?」立法議員陳偉智詢問特首,對使用澳氹大橋的電單車使用者的安全,有何改善措施,崔世安重申政府為何不開放西灣橋下層為電單車專道的理由後,反問陳偉智:「我其實不太明白你的問題……」崔最後還是那一句:我們聽了意見,落實去研究。 上週在友誼大穚發生致命電單車交通意外後,社會要求在西灣大橋下層設電單車專道,但是,交通事務局以輕軌工程快將起動為由,否決了民間的訴求。新澳門學社的直選立法議員陳偉智昨午問行政長官崔世安:「在輕軌全面通車前,面對交通問題,所謂的黑暗期和痛苦期,陽光政府有甚麼方法可以驅走黑暗,以民為本的政府又有甚麼方法,去避免駕駛者蒙受人亡家破的痛苦?為駕電單車過橋的人士又有甚麼切實可行的改善安排?」  

重申不開放西灣橋下層理由 崔世安聲稱,他關心電單車的問題,又知道西灣大橋下層不設交通專道已成新聞焦點。他表示,收到的報告指那條橋的下層,基本不是為電單車通行而設計的,並重覆交通事務局向外公佈的解釋。說了約一分鐘後,他向陳偉智說:「我其實不太明白你的問題,你的意思是否電單車全天候在大橋通過?」陳回覆:「過橋的改善安排。」崔續說:「OK,這個我們聽了意見,落實去研究。」 「電單車是否通過西灣大橋下層不是一個關鍵,關鍵就是我們的官員是否有決心去改善電單車在大橋上行駛的安全問題。」陳偉智稱:「但是,特首只說研究,我們現在特區政府最了不起就是研究、諮詢、科學決策,最後,就是甚麼也改變不了。」他認為,一定要履行高官問責,由相關的官員負責任,「如果他做不成,換人。由有能者居之。」  

吳國昌列外勞酒店數據  崔說跟我的不一樣 新澳門學社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向特首展示「澳門十大外勞酒店」的數據,在它們聘請的外勞中,百分之九十七是非技術勞工,本地勞工僅佔一間酒店員工的百分之十六。崔世安見到數據後說:「你剛剛給我看的資料,我回去會研究,因為,我收到的資料又不是那樣比例,我不想在這裡與你就數字花時間,但是,我相信譚伯源司長來介紹施政報告時,大家有充份的時間討論大家掌握的數據。」 崔世安重申,無論怎樣審批外地的僱員來澳,首先要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這是大原則,還希望商業機構和政府給予本地工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如:接受高等教育等。他表態說:「近來很多諮詢到關於莊荷會否引入外僱?我只可以說,在我任期內不會。」他稱:「到了今天大家都明白,引進外勞是一個發展的需要,但前提是怎樣保護好本地的居民就業和應得的待遇,是很重要的一環。」  

搞掂萬九才再開經屋申請 另一新澳門學社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提出,萬九公屋只能解決二OO四年和以前登記的家團,經屋七年未作登記,政府會否在明年上半年就六千三百個公屋單位計劃,開始接受市民的經屋申請?崔世安只表示,政府較有信心在明年底能夠建成一萬九千個公屋,隨後,還有六千三百個單位,相信在二O一三年也會啟動興建。他重申,要先處理萬九公屋輪候後,才會再開放經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