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新口岸段今向公眾推介

2012-06-16

【本報訊】輕軌系統新口岸段是一條爭議的路段,備受該區居民長期反對,他們認為,輕軌不應通過狹窄的內街。運建辦昨日公布,今日下午三時就輕軌新口岸段路線及車站設計,舉行一次公眾推介會。辦公室主任李安德表示,若社團覺得不足,往後可多次介紹。他聲稱,今次安排是參考氹仔段的做法,然而,本報翻查資料,由公布到舉行氹仔段的公眾說明會,相距是逾一星期的。 運輸基建辦公室昨日公布輕軌系統新口岸段路線及車站設計(見圖)。辦公室聲稱:「六月十六日下午三時亦於澳門科學館會議室舉行公眾推介會,讓市民清晰了解輕軌車站設計的細部資料。運建辦歡迎市民踴躍參與是次公眾推介活動,共同構建優質輕軌服務。」此外,由六月十六日起至七月一日,運建辦也在於宋玉生公園設置新口岸段的展版和立體模型。 為何六月十五日發布消息,二十四小時後就舉行推介會,會否太趕急,以致居民來不及參與,甚至錯過?運輸基建辦公室副主任李安德表示,是次推介會的安排是參照以往氹仔、南西灣湖的模式:「我重申,我們的態度是開放的,若果社團覺得不足,或者再想我們多次介紹,我們都歡迎的。」 本報翻查以往的報道,輕軌氹仔段的公眾說明會是在去年的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相關活動的消息早在十一月十八日公布,相距逾一星期。而南西灣湖段推介活動,更是沒有公眾推介會的,只有該辦公室安排坊會代表參觀展覽,並在南西灣街區互助會會址舉行座談會。  

全長二點四公里分三車站 澳門輕軌系統新口岸段全長約二點四公里,以高架方式興建,設有:金蓮花廣場、宋玉生公園及藝園三個車站,由金蓮花廣場站起,途經孫逸仙大馬路、文化中心廣場、倫敦街、宋玉生公園、波爾圖街、城巿日大馬路、藝園及亞馬喇前地,服務範圍涵蓋新口岸區及皇朝區大部份區域,串連輕軌系統東北段及南西灣湖段。新口岸段三個車站,皆採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的節能概念設計。  

三站各自有特色 運建辦發放的資料顯示:在建築設計上,三個車站各有特色:金蓮花廣場站延續澳門東海岸的氛圍,利用張拉膜結構營造「帆船」的視覺外觀,突顯澳門開埠以來海洋文化與現代高科技時代結合的特性;宋玉生公園站以「園中園」為主題,頂層設置空中花園,外牆以綠色植物鋪蓋,讓車站與宋玉生公園融為一體;藝園站則以「叢林」為主題,牆身作垂直綠化,並利用站體的金屬構架營造樹枝的意象,融入藝園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