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走線不讓步‧居民擬提訴

2012-06-16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非常重視市民的意見和憂慮,想盡辦法將輕軌高架橋的高度降低一點九米,低於倫敦街和波爾圖街兩旁住宅的高度,只要居民不向下望,就不會見到輕軌高架橋。一直反對輕軌途經狹窄內街的居民認為,政府堅持不改變路線,只是降低高度是混淆視聽,沒有讓步。待運建辦確定最終方案及公開招標時,便會向法院提出訴訟。 輕軌新口岸段路線一直被該區居民反對,運輸基建辦公室昨日指出,該路線的高架橋高度,將由原先的十五點五米降至十三點六米。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收集居民的意見、問題、憂慮後,在技術容許的情況下,引入改善措施。對於架空天橋高度的問題,「按照今日介紹的方案,我們成功地將條輕軌天橋的高度降低,低過倫敦街和波爾圖街最低層住宅的水平視線。」  

高架橋不擋 居民景觀 意即:只要不在位於那兩街的住宅往下望,是不會見到輕軌高架橋的。李安德認為,高架橋的新高度既不阻擋居民景觀,也可解決私隱問題。在昨日公佈時,運建辦來不及把新方案通知該區居民,他解釋,這是由於降低高度的結論也是剛剛作出的。他又表示,已聘請具國際權威的獨立第三方驗證輕軌的消防安全,「現階段得到的結果,基本上,我們的方案符合相關的消防條例。」 「現時的方案可說是最終方案。」李安德指出,運建辦雖繼續聽取意見,但是往後只會微調,而輕軌的路線早在二OO七年的諮詢後定案。他表示,輕軌澳門段路線爭取在年底前展開。會否擔心居民提出訴訟?李稱:「若有訴訟,運建辦是尊重的,因為這是市民的權利。在這情況下,運建辦按照法定程序跟進、安排相關工作,並會盡力減低法律程序對整個輕軌工程工期所做成的影響。」  

降低高度   混淆視聽 反對輕軌經過倫敦街和波爾圖街的居民組成澳門社區發展協會,該會會長陳連進認為,運建辦拒絕改變輕軌路線,只是降低架空橋的高度,根本沒有讓步,是混淆視聽的手法。若輕軌經過沿海路段,根本是在沒有民居、商店的情況下施工,他質疑政府為何仍硬要把輕軌放進狹窄的內街。 陳連進堅持,消防問題仍是重大的隱患,他再次要求當局盡快模擬高架橋來搭建竹棚,測試大型消防車能否進入內街,能否向高層住宅單位架起雲梯。對於當局仍然聲稱工程符合現行消防條例,他認為,這是沒有按社會發展更新法例所致,是「玩法律漏洞」,是「合法不合理」。他表示,若運建辦仍未進一步提供安全數據,待對方就工程公開招標時,便會提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