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居民認同彈性上班男士侍產假

2012-06-16

【本報訊】婦聯社會服務處一項街頭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居民支持實施彈性上班及男士侍產假,故建議推動社會落實相關的家庭友善政策措施,讓僱員更好兼顧家庭和工作。  

婦聯倡政府落實推行 婦聯社會服務處為了解十八歲以上本澳居民對實施彈性上班時間,以及對男士侍產假、陪病假及家長親職假方面的意見,於四月以街頭訪問方式進行,共收回約九百六十份問卷,另又找來二十多人做小組討論收集意見,昨公布有關調查報告結果。 結果顯示,八成五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實施彈性上班時間,大部份人(逾八成)都認同實施的好處可方便料理家務工作、改善繁忙時段的交通擠塞問題、有助建立家庭關係、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機會、有利照顧長者及嬰幼兒、釋放更多勞動力,以及減低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壓力。 在三項家事休假方面,近九成四人同意或非常同意實施男士侍產假,而八成八認為是有薪假,最多人支持是七日,有三成三。陪病假及家長親職假則分別有七成六和六成支持實施。  

倡設五天男士有薪侍產假 對於調查結果,婦聯建議政府為企業提供協助下適度實施彈性上班時間,同時全澳實施不少於現行公務員五天的有薪男士侍產假,並提倡修訂《家庭政策綱要法》,將家庭友善政策及措施列入,好加大政府在這方面的關注。她們還呼籲有能力企業為員工提供陪病假及家長親職假。 婦聯認為,家庭友善政策是要平衡僱員工作與兼顧家庭責任間的矛盾,相關舉措不單對和諧社會有益,更有利於僱主提升企業工作效率,增加僱員對公司的歸屬感,是一項官、商、民三贏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