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漢傑踢爆早發停工令 河隧續施工終闖禍

2012-08-15

【本報訊】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河底隧道坍塌後,建設發展辦公室和總承建商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前日引用調查報告指出,意外是由四項綜合因素導致的。不過,建設辦主任陳漢傑昨日在立法會首次說出一直沒有公布的事故原因。在發生坍塌前,政府聘請的監理團隊已發現監察系統的數據出現異常,並發出預警及勒令停工,但開挖工程繼續進行。

監理團隊發現數據異常已發預警

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昨午出席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河底隧道坍塌的口頭質詢。他表示,工地有十多米深,在七月十九日發生坍塌前,政府聘請的監理團隊發現監察系統的數據出現異常,存在危險性,便向總承建商和施工單位作出預警,並且勒令停工,但對方卻繼續開挖,導致事故的發生。

「在預警發出後,確確實實是未被接納,我們覺得這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陳漢傑表示,對於一些施工單位,沒有嚴格按照規劃規章施工,由此而產生的責任,「他們要全部承擔」。至於,引申出來的賠償,「可能真要詳細研究,因為這個數額可能會牽涉到很大。」記者追問:面對內地承建商和施工單位,政府是否「冇符」?

冇佢符?不作正面答

陳稱:「不是『有冇佢哋符』的問題,因為,現時的工程其實已經出現了問題。就算他們強行再動工或其他,國內都不會容許這樣做,因為,國內自己本身有一套很嚴謹的安全標準。他們出了這個問題之後,國內相關的質檢部門亦會看著他們。他們不可以『鍾意點做,就點做』。所以,你們放心!」

事故已大大延誤工程的進度,陳漢傑稱:「雖然,要盡量按照原來的進度,要趕工。但是,現在我們面前,我們的團隊,我們建設發展辦公室的仝人,在執行工務的過程中,我們本著以安全和質量為先。趕工不是現時最主要的考慮因素。」他指出,承建商也需按合同的罰則,負上工程延期的責任。 

至於,有目擊工人指坍塌事故出現傷亡,但政府和總承建商聲稱零傷亡。記者問:「在零傷亡方面,還有很多疑點,政府如何告訴公眾,那不是一個血肉工程?」陳漢傑不作回應,並且離開,記者緊隨追問一段距離後,他停下說:「嗱!我答多你們一個問題啦!關於這個,其實,我們是根據現場的資料,以及根據國內相關部門,包括:邊防、公安、消防和武警,他們得出來的結論。」

明挖圍堰開挖中國屬首次

外界有批評指現時興建河隧的方法 (海中圍堰明挖) 嚴重破壞周邊濕地,反之,應該參考香港塱原濕地火車隧道的地底挖掘法。不過,陳漢傑稱:「我負責任地說,橫琴這條隧道在中國,用明挖和圍堰開挖,確確實實是史無前例。用這種方式,要做這麼大範模圍堰,要將水道全部截停,要做接近二十多米的深開挖。不好意思地說,確實我們和我們的同事,在這方面是從未接觸過這類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