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兩千學生真情互動 航天勇士:作為中國人感自豪

2012-08-15

【本報訊】景海鵬、劉旺和劉洋三名神九太空人,與本澳兩千學生「真情互動」,並在談回望地球感受時稱中國比地球更偉大,「你、我、大家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們感覺非常的自豪!!」

神九代表團一行昨日下午出席在理工舉行的「航天勇士與澳門學生真情互動」,政府安排了來自三十所中小學和三十五個團體共逾二千名學生參與,好加強學生對祖國航天科技的認識、增強其愛國情懷。

學生關心太空的吃喝拉撒睡

當中四十名學生獲點選上台作近距離直接交流,有機會向三名太空人提出一早準備好的問題。有學生好奇在太空如何解決吃、喝、拉、撒、睡等經歷,也有關心太空人的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甚至是何時才能登陸月球等航天事業發展,結果代表團共回答了廿三條問題。

期間被問到在太空回望「渺小的地球」時的感受,景海鵬答說反不覺地球渺少,「我自己感覺,自己非常渺少,咱們地球非常偉大,咱們的國家更加偉大」,故總結感覺是:「你、我、大家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們感覺非常的自豪!」

早前劉旺在香港稱多次看到「東方之球」的燈光,成為全城熱話。今趟景海鵬就說,太空上肯定能看到地表的燈光,「看得非常清楚」,更直言「我們也看到了澳門的燈光」。

勉讀好書、鍛鍊好、創一流

對於渴望成為太空人的青少年,劉旺以一句「補漏要趁天晴,讀書要趁年青」諺語來勉勵同學要好好讀書、掌握知識,並要鍛鍊身體,好在保證健康的基礎上多多學習,更即席以場上掛著的理工十六字辦校方針,寄語同學要「紮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爭創一流」。

女太空人劉洋則鼓勵澳學生從現在起熱愛航天、投身航天,相信終有一天可親身去體驗太空。她還分享支撐自己完成太空任務的最強動力,是對航天事業和天空的熱愛,以及對飛向更高更遠太空的渴望,「還有就是祖國和人民的信任、祖國和人民的需要。」

會上,景海鵬更特邀台下一名曾到過參觀北京航天城的學生接觸交談,期間學生提及因航天食品過期而無法一嘗,景就即場承諾下次定會安排最新鮮的來,還即席贈其身上的一份小禮物,引起場內一陣哄動。雖然整個活動掌聲此起彼落,但亦有學生半場就顯得不在狀態,有的呵欠連連,或閉目養神,更有的睡得要旁人提醒打起精神來。

尾段,學生代表向代表團致送由其創製的航天機械人「小嫦娥」,以示對太空人的敬意。約一個半小時的活動終在全場高歌一曲《歌唱祖國》後就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