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回應專道救援

2012-08-29

【本報訊】日前,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的意外導致近百電單車堵塞,對於當局未能及時疏導,有市民在網上表達不滿。交通事務局表示,發生意外後的首要工作是處理人身安全,無何避免需要時間進行救援和控制路面的安全,希望公眾諒解。治安警察局指出,若條件許可,會安排警員指揮被堵塞的電單車駛離專道,繞過意外現場後,再進入專道行進。

前日傍晚,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發生交通意外後,近百輛電單車堵塞在專道上,市民不滿未能及時疏導。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表示,已考慮了所有情況,無論是硬件或軟件,每個環節或措施,都有周詳的計劃,尤其有一套處理意外的危機應變預案:首要是妥善處理人身安全,並壓縮救援時間。

治安警察局交通廳警司蕭偉年指出,他們視乎意外的嚴重性,決定如何疏導被堵塞的車輛。他舉例,當電單車專道內發生意外,在不影響救援工作的情況,且條件許可,便會採取臨時措施:由交通警員指揮在專道內的電單車,從缺口或分道標之間駛進汽車行車道,繞過意外現場後,再進入電單車專道行進。

蕭偉年指出,萬一在大橋上的交通意外非常嚴重,便需要封鎖部份橋面,甚至封鎖西灣大橋入口,著駕駛者取道另一大橋。羅誠智表示,今後也會加強通往大橋道路旁 LED 顯示屏的訊息發布,及早讓未上橋的駕駛者知道意外的發生。

監錄鏡頭無刻意「轉移視線」

日前的電單車專道意外發生後,交通事務局網站的即時視像起初顯示西灣大橋堵塞的情況,之後,大橋的監錄鏡頭角度被調整,市民質疑是局方「轉移視線」,令其他駕駛者未能及時得知大橋出現意外。

羅誠智表示,局方有一套操作監錄系統的指引,對任何情況是「一視同仁」的,操作人員依照指引處理任何一個事故。羅誠智介紹,當局方人員在控制中心見到交通意外後,便會把鏡頭拉近看清楚現場情況,並通報相關部門,之後便會把鏡頭拉回原位,從而監視意外周邊的交通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