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家紓難勝過自利逞強

2012-08-29

一輪喜迎航天英傑熱潮剛過,又迎來金牌英雄旋風,澳門人熱情高漲,浸浴在歡樂海洋,與主角真情對話,澳門人難得又上了一堂「愛國教育」課。

為甚麼奧運英雄只來了奪金的?難道只有金牌選手才是「我們的驕傲」?或許成王敗寇;或許武無第二,我們只喜見成功者的光輝,卻看少失敗者的血淚,畢竟他們都也曾奮鬥、也曾付出,甚或犧牲;亦可能有比金牌選手更勵志的故事,可惜都被湮沒在「金牌主義」的大氣候,這可反映當今中國絕對功利的社會實況。

相比同是為國爭光,保釣勇士歸來卻未受到應該享有的榮耀,更不用說甚麼禮遇了,這不夠令人好好反思?筆者迂腐總覺得他們才是真正的國家英雄,那些所謂「航天英傑」、「奧運英雄」,都只是執政集團宣示國家強大的工具!保釣勇士卻係用行動去告訴全球華人,釣魚台其實已落入日寇之手,國家並沒有大家想像中或宣傳般強大,現在不應再說「保衛」釣魚台,而是怎去「光復」釣魚台,旨在喚醒國魂。

還有金牌選手也未必勝過國內爭取人權自由,為要建設民主中國;或追求真相,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囚的異見和維權人士的愛國情操,因為後者毀家紓難在所不惜,前者很大程度為了私利,看奪金牌後四方八面而來的獎金及廣告代言人的收入,你能說不是運動員拚搏的動力?所以中國運動員得了銀牌也不見高興,與他國運動員大有分別焉,難怪國家奧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任海對此也有微言。

走筆至此,誰是真正的國家英雄?甚麼才是最佳的國民教育?不是很清楚嗎?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