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南:活牛有加價壓力

2012-09-25

【本報訊】兩南表示,在國內需求較盛、貨源較缺的情況下,活牛批發價未來繼續仍有加價壓力,而家禽則受飼料成本上升影響,年內批發價亦會有較前者溫和的加幅。兩南稱加價是隨行就市,「某一方面吃虧是做不成生意的」。

家禽批發價年內定加

政府跨部門組成的食品價格工作小組昨舉行會議,請來南光和南粵公司代表出席,介紹供澳農副食品價格構成和近期發展趨勢等。會議進行了約一小時。

南光谷豐配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鄭觀民會後表示,隨著現時大陸對活牛需求較旺盛,且貨源比較緊缺,供澳活牛價格會繼續有加價壓力,具體加幅還是要視乎生產和需求情況來定,他們在分析完市場數據後,就會因應其來調整批發價。

鄭觀民指出,現時活牛每日需求量只有六至七頭,相對日供三百頭豬實並不多,但他們兩南絕不會因數量少而輕視有關工作,一定會繼續經營批發以滿足市場供應,但價格一定是要隨行就市。

要吃虧的生意是做不成的

被問到會否盡量維持批發價、不轉嫁新成本到消費者身上,鄭觀民形容加價是「水漲船高」,「做生意都是要做到大家都是能夠有利,就不可能出現了某一方有利,而某一方要吃虧,這樣的生意是做不成,是不是?」

同場的南粵鮮活商品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煒補充,牛的生產周期較豬半年的長,需四至五年才育成銷售,供應量一般相對較低,當供應要補充需求擴大的缺口,需時就長得多,就是這因素引致活牛價格上升。

活牛定價機制內部試行中

陳煒說,兩南是負責做好質量和數量的保障,並希望能做到批發價格透明,但價格訂定還該是要隨行就市,把生產成本的升降體現在其批發價上。兩南透露該機制與活豬的有不同,正在試行階段,若成熟就會向外公布。

活豬暫未見有加價壓力

在其他鮮活食品方面,陳煒稱,國際市場上的栗米及其他主要家禽飼料欠收,令其價格引發短期波動較大,部份出現雙位數的升幅,目前他們正計算最終會對供澳活雞價格影響有多大,相信年內會有結果,加幅應會較溫和。至於活豬暫未看到有加價壓力。

食品價格小組研優化供應鏈

小組代表經濟局局長蘇添平總結時,認同要尊重市場,供澳鮮活食品價格與市場供求關係掛勾無可厚非,小組未來會繼續與業界交流溝通、深化研究,在優化如進口、流通供應鏈環節,令價格資訊更透明等方向制訂措施。

至於何時有研究結果,蘇添平答道:「我想有些問題未必即時我們有一個解決方法,可能簡單的我想都會短期內可能有一些想法和方式向大家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