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廳來澳交流保障供水安全工作

2012-09-25

【特訊】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林旭鈿日前(21日)帶領珠海市水務局和珠海水務集團有限公司的代表來澳拜訪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交流今冬明春的鹹潮形勢和商討各項應對措施,以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 

林旭鈿在會面時表示,為了解決民生所需,使澳門特區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確保對澳供水質和量的安全是省水利廳多年來的重點工作任務。在澳方的大力支持下,竹銀水源系統於去年4月竣工並投入運作,大大增加了珠澳供水系統的調蓄能力,未來數年的珠澳地區的供水安全將得到保障。 

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感謝粵方一直以來致力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透過完善水利設施和協調水量調度等工作,協助本澳解除季節性的鹹潮威脅。未來雙方將繼續透過粵澳合作機制,加強雙方在保障供水和節水工作方面的溝通和交流。 

雙方亦就今冬明春的最新水情、各水庫的蓄水計劃以及鹹潮期間對澳供水安全等議題行進行深入的探討及交換意見。粵方表示,今年西江的來水量與常年相約,屬於來水偏豐的年份。現時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存較為充足,配合珠海市內各水庫有效地發揮調蓄作用,預計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早前珠海掛定角取水口的鹹度曾出現不穩定,使珠海一度需要改用平崗泵站取水,而近日的鹹度已有所回落。珠海水利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珠江口的鹹潮情況,適時採取應變措施,以保障對澳供水安全。 

黃穗文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和結合目前的情況推算,預計本年12月底至明年春節期間的鹹潮形勢最為困難,澳方和與粵方保持緊密聯繫,互通訊息,確保掌握水情變化的資訊,並就各項應對措施保持良好溝通。 

粵澳雙方並就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珠海西水東調二期工程的建設計劃等議題交流意見。水利廳一行並參觀了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和大水塘的供水設施,了解本澳的供水概況和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