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調查理髮收費 最平五十元有交易

2012-09-25

【特訊】消費者委員會日前在本澳各區調查了70間髮型屋及理髮店的『洗、剪、吹』服務的價格,調查反映本澳髮型屋及理髮店就以上的服務收費水平一般由一百元及一百五十元的收費之間,其次是由五十元至低於一百元,而大部份的髮型屋及理髮店都能夠清楚地標示服務的收費。 

消委會關注與消費者日常生活的各種開支負擔,修剪頭髮相信亦是消費者必須開支之一,本澳髮型屋及理髮店林立,為方便消費者比較,消委會月前進行了理髮服務中的基本項目:『洗、剪、吹』的收費調查工作。 

消委會在本澳收集了共70間不同規模的髮型屋及理髮店的收費標準,從收集的價格資料中,將本澳70間髮型屋及理髮店收費分為一百元以下、一百元至一百五十元、一百五十一元至兩百元及兩百元以上四級。其中以一百元起至一百五十元的收費為最多數,共計有27間,佔了這次調查的38.6%,而這些商號主要分佈在調查資料內的高士德區,其次是五十元至一百元以下的收費,共計有26間,佔調查的37.1%的比例,有關的髮型屋及理髮店主要分佈在調查資料內下環區及北區,而一些開設在中區新馬路內街的髮型屋及理髮店收費亦在五十多元至低於一百元之間。 

至於收費水平由一百五十一元至兩百元的就有11間髮型屋及理髮店,不足一成的髮型屋及理髮店的收費水平就在兩百元以上。 

這次調查『洗、剪、吹』的收費中,最低的收費為五十元,最高的收費是六百八十元,至於價格的差距,可能與髮型屋及理髮店的經營規模、名氣等有所關係,調查過程中還發現髮型屋及理髮店會由於消費者選擇不同的理髮師而有不同的收費,所以,調查中亦有個別髮型屋及理髮店的標價方式是有「XXX元起「的字眼,不過整體而言,被調查的髮型屋及理髮店都能夠在商舖的外面清楚地標示各種服務的收費,調查到的僅有2間設於三盞燈的髮型屋及理髮店沒有標示收費表。 

消費者參考了這項髮型屋及理髮店的『洗、剪、吹』服務價格調查後,除可比較自己一向消費的習慣與市面收費水平是否有很大差異外,亦可以藉更多的訊息去檢視個人日常消費開支組合是否得當,為生活的開支做更好的配搭與規劃。 

髮型屋及理髮店的『洗、剪、吹』服務價格調查的詳細資料已上載到消委會網頁,消費者可登入:www.consumer.gov.mo瀏覽相關數據。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