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僱員互信任 建立守則不可少

2012-09-25

張三是一間紡織廠的老闆,年輕時白手興家。近年,他開始讓兒子張東遠接班,張氏父子的管理理念很不一樣,張父凡事信任跟他打拼多年的老員工,很多事情會授權下屬處理,採取「無為而治」的管理,而東遠則認為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守則,讓僱員有例可遵,凡事講求規矩,企業才可持續發展。

這天,東遠剛回到辦公室,電話隨即響起,原來是合作多年的供應商老陳:「世侄,我們貨物的質量一向在行內是有口碑的,即使有問題,大可坦誠說出,為何無端端更換供應商,改為幫襯譚記?看在你老爸份上才提醒你,譚記的貨貴質劣是通行都知曉,我少一單生意不打緊,這樣下去不單影響商譽,也毀了你老爸的心血!」張東遠聽後如墮五里霧中:「世伯,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原來張父一直以來都授權鄭經理負責管理紡織廠的採購事項,但近年由於張父幾乎不大管理業務,而東遠礙於鄭經理追隨張父多年,資格老,故一直未對此做法作出調整。誰知鄭經理倚仗鄭父的信任,趁著東遠忙於接洽客戶的事而甚少過問採購事宜,瞞著他私下收取譚記的回扣,明知譚記的貨貴質劣仍堅持幫襯,並更換長期合作夥伴老陳。老陳的這一通電話,令鄭經理收賄的劣行「東窗事發」。

經此風波,兩父子終於在管理上達成共識。這天晚飯後,東遠向父親報告公司近來業績,張父想起鄭經理的事,感嘆道:「阿鄭原本是老實人,因兒子好賭背上一身債,為救兒子而挺而走險,真是十分愚蠢。」

「這對他本人而言固然是得不償失,對公司的業績和商譽也有負面影響,如果老闆制定守則,員工按既定程式辦事,管理有規有矩,這對僱主僱員雙方都有保障。」

張父點頭認同:「企業管理必須與時並進,我創業初期事事都親力親為,但隨着業務的擴充,往往無法兼顧,便授權下屬處理公司的事務,以減輕自身的工作量,怎想到這樣做讓鄭經理鑽了空子,給了他貪污受賄的機會,更令公司蒙受金錢的損失,甚至影響商譽。」

東遠笑道:「僱主僱員互相信任當然重要,但也不應過份倚重人情而忽略了守法的意識。所以,我決定短期內為公司制定工作守則,老爸你經驗豐富,到時一定要幫忙提提意見呀!」                      (廉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