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法務大臣上任三周因涉黑醜聞辭職

2012-10-24

【中新社東京10月23日電】(記者 孫冉)日本法務大臣田中慶秋因被曝光與黑社會成員有往來並接受過外國人政治捐款等醜聞,10月23日正式引咎辭職。其上任僅三周,這是對本已搖搖欲墜的野田政權的又一次打擊。

10月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第3次改組內閣,民主黨副代表田中慶秋首次入閣擔任法務大臣。上任伊始,媒體就曝光出田中曾為黑社會相關人員擔任媒人,並接受外國人公司的政治捐款,兩條罪狀使得民主黨內認為其辭職不可避免。

醜聞曝光後,田中慶秋18日、19日連續兩天缺席國會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會議和內閣會議,聲稱身體不佳需入院治療。其不願在國會接受答辯的做法,引起了政界的廣泛批評。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參院決算委員長山本順三在18日的審議中對田中缺席會議強烈批評道,憲法規定內閣成員被要求在國會進行答辯時必須出席。他沒有當內閣大臣的資格,應該立即解除職務。田中于19日以胸口痛為由住院治療,雖然曾一度表示堅決不辭職,但終扛不住重壓,于23日出院後立即向首相野田佳彥提出辭呈。

21日開始,野田佳彥已經著手在考慮新法務大臣的人選,有消息稱,野田將會在10月29日召開臨時國會之前任命新的法務大臣。新內閣成立不到3周就有大臣被迫辭職,實屬罕見。雖然民主黨希望儘快平息事態,最大限度地減少消極影響。但在野黨或將追究首相的任命責任,勢必給政權運營造成很大衝擊。